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我的眼,帶我看繁花萬千 ─ 夥伴教師形式所進行的教師專業發展故事
2015/09/21 02:09:16瀏覽792|回應0|推薦0

中山女高 黃月銀 撰寫
一、緣起:探索學科文化,把金針度人
      民國94年初入中山女高任教,是我教學生涯第二年。兩年任職學處學生活動組長,逐漸熟習學校環境,但完全荒廢教學武功,96年回復教書本業甚感惶恐。彼時芬老師擔任國文科召集人,邀我參與110週年校慶林文月主題文學季執行策畫,我們配合得宜使活動廣受矚目,於是,當芬老師邀請我作她的夥伴教師,我欣然同意。
     
任職明星學校,我深明自己必須逐步建立教學風格,使對子女有高度期待的家長們能肯定與信賴自己的教學,時間的淬固然能逐步形塑,但學生的學習怎能待老師緩慢成熟?我需要前輩的指引與陪伴,於是協同夥伴教師,我們一起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計畫。

二、內容:直探問題核心,擬定有效輔導策略
      擬定輔導計畫時,芬老師診斷我當時最急迫的是改善教學時師生互動不足的缺失,完全命中我長久以來的隱憂:用心用力準備教材,站上台只想著如何完美呈現這一切,忽略了學生需求。因此莊老師以「在工作中」進行教學觀察,客觀呈現觀察結果提醒我必須配合學生學習的高峰期與低峰期,進行波段式教學活動設計。之後,我陸續嘗試影像融入教學、PBL問題導向教學、魚骨頭圖像板書設計,莊老師均以教專制度中的有效觀察工具,如實呈現教學成效,以委婉話語,鼓勵多於批評,讓我精確省思教學得失。班級經營方面,由於我首次擔任高三導師,對於輔導升學的資訊並不熟悉,莊老師不吝將多年來輔導甄選入學的經驗傾囊相授,並分享輔導升學講義。
      輔導方式除見面會談,莊老師常以Email魚雁往返,隨時聽取我的教學困擾,並提供自己的教學經驗供作參考,尤其當時一個棘手的隱性個案讓我深陷困境,連走進教室都萬分畏懼。在莊老師的經驗與提點下,使我寬慰與放心。而最有創意的指導是其中一次觀課輔導,莊老師邀請我同往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演講,從行前準備,演講中到演講後的指導,不但提增我的教學專業信心,也實踐專業學習社群共同成長的理念,開啟我日後的教材教法研發分享之路。
      在莊老師的觀課陪伴中,因已習慣運用教專規準設計課程,後續被更多校內外與來自大陸的「善意之眼」觀課,也在莊老師期許我的教學能更精進創新下,養成透過整理教材教案省思教學歷程的習慣,而這些成果使我們得獎豐碩,連連受邀發表:如教學輔導教師認證手冊的歷程精華寫就高效率教學協作計畫孔乙己、〈訓儉示康〉為例一文,榮獲臺北市第十一屆中小學及幼稚園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行動研究論文發表類特優,在松山高中的發表會上,我們設計的「雙簧」演出與前輩晚進相提攜的特殊質性,獲得評審陳木金教授肯定,進而在政大教學發展中心的優質教學講座再度受邀發表。
      班級經營方面,莊老師帶著我參加南大學林奇賢教授與微軟合作的資訊融入教學研習,返校共同以「時間貨幣」遊戲,引導學生在群學網的資源中學習交換專業、彼此互助,使菁英高中生能關懷他人和從事社會服務。此案不但獲得臺灣中小學校創新教學活動競賽高中職組佳作,更受天下雜誌第486期「公民教育」特刊專訪,發表〈中山菁英女孩,玩「智幣」、學互助〉,是當期刊物二篇高中範例中唯一由語文教師打造的創新設計。後續,又與莊老師合作張愛玲,你好嗎?〉榮獲臺北市100學年度高級中學創意閱讀教材教案比賽榮獲優選;因著我們對課綱的興趣,一起撰寫〈101國文課綱好望角——教師視閾下的課綱、教材與教學〉在2012年兩岸三地高中國文教學研討會以海報論文發表。

 三、省思與分享:適性規劃輔導,帶動教學突圍
      因著莊老師97年指導我撰寫教育局優質學校獎項課程發展向度的資料,我把從92年科裡奪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以來的各項教學發展研究了一番,對於中山國文教學團隊的發展脈絡理解更為透徹深刻,領悟了解學校、學科文化對於教師的重要性,前行者有如段心儀老師,常領著我們一群晚輩投入各項教學研究我更有幸在莊老師量身訂做的輔導計畫下適性發展,與同儕群起帶動教學突圍,由個人課程設計進而與同科夥伴一起發展課程,曾有多次教材教案研發經驗,獲得臺北市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數次特優肯定。繼之,更大膽跨向與生涯規劃科、美術科同事,甚至跨校同儕合作。
      從與莊老師合作教學多媒體剪輯的習慣維繫至今,開發教材教案已成教學常態,教專制度形塑我和同儕共同備課的夥伴關係,迄今參加過「99-103年度教育部國文學科中心教學資源研發推廣小組」論孟小組、「99學年度國文科SHL七人歡樂學習團( Seven  Happy  Learning )」、「101學年度國文科藝術生活課程社群」、102學年度精進閱讀寫作教學專業學習社群」、「103學年度善意之眼──教學輔導教師成長團體」,目前擔任「103學年度攝紀狂想曲學校本位課程社群(擔任召集人)」與高一學校本位課程召集人。
      參與教專六年影響我更勇於創新,相信與我同樣有些教學能力基礎的年輕老師,基於自我期許驅策所埋下的種子,在教專制度化、科學化、質量俱中的帶動下,將能使教學創新萌芽,讓個人見樹不見林的教學,逐課文而居的瑣碎教學念頭,能因著莊老師的有效能協作與陪伴,以更宏觀的視野看待教學這一門工程,由骨架而血肉,做好下一步107課綱挑戰的準備。
      莊老師針對我的教學困境量身訂做的輔導計畫,而今想來俱成後續六年個人教學生涯發展主軸,包含精進教學能力與提升班級經營知能兩大面向,以及建立教學研發力之後的推廣與分享能力。讚美鼓勵多於批評,一針見血的分析多於坐以待斃的徒呼負,更以效率和執行力以身作則,莊老師陪我從一曲教學的躊躇之歌,到而今自信展演的朗音揚送。因其引薦參與潘慧玲教授團隊,在張民杰教授與黃淑馨校長指導下研發《學習導向的教學領導者》的教專班級經營教材。有幸擔任1025月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北基中學組進階人員評鑑評審委員,99年度進階評鑑時也因認證審查表現優良而獲獎。
      當我跟著莊老師的腳步,於98參加教專「初階」,99年通過「進階」,承衍續進有效教學,在國文科與同儕開展更多專業對話,透過社群連結,不但自己更快融入中山團隊的教學氛圍,今年自己申請認證教學輔導教師,莊老師可謂晉升師祖。我把莊老師透過教專制度所傳授予我的,從國文科前輩手中遞教學火炬,在教專中陪伴更為年輕的優秀後進,運用合適的觀察工具,尋求教學精進良方,以認證手冊紀錄她的教學成長史。當初莊老師審慎客觀對我教學的評價,使我建立自信同時不忘自省油然眼前,不敢或忘。
      可以預想的是,面對教育浪潮如何讓全校動起來,教專不失為可行之方;尤以107課綱載選修課跨領域的訴求,課綱鬆綁換得教學的空間,老師和學校必須有具體計畫因應,端出多元課程如盤中佳,頒布合宜客觀的學習評量方式幫助學生學習,教專的帶動也許會是跨科合作的起點。教專制度像是軌道,幫助車體順利運轉行進,但高速推進的動力必須要由富熱忱、有愛心,對教育制度了解,對學校文化掌握,對教師教學能力與問題提出有效診斷的「高級教師」——就像莊老師這樣的角色來扮演。讓教專成為一個好的起點,開展優質學校文化,教師有效教學、精進教學、提升班級經營,使學生展現良好學習成效,我作為一名中繼者,努力把看來繁瑣的教專工具轉化為自己教學歷程的載記,分析省思後投稿發表、演講推廣,在今年重又負笈就讀政大中文所博士班,獲得臺北市104學年度優良教師與友善校園傑出導師獎,沒有莊老師和教專,這一天不會來得這樣快,願將這一切榮耀莊老師,也讓更多師長了解教專,善用其奧,而能得魚忘筌的圓一個又一個教學的幸福之夢。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wblog010&aid=30882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