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想活在六零年代嗎?
2009/08/26 23:24:27瀏覽2915|回應1|推薦18

現在在美國火紅的電視影集Mad Men,以六零年代一個廣告公司做背景,用當時流行的消費產品,反映出當時的美國文化,也提醒觀眾,現今的時代與當時有多不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女性在職場地位的改變。片中的女主角之一Peggy,在當時一片清一色男性主導的廣告業,因女性消費力的提昇,好不容易在創意部門謀得了一個非秘書的職務,但開會前,比她資淺的男同事,卻可以輕易的開口叫她去幫大家倒咖啡,她也不得不去。我看了這一幕,回想了過去二十年,眾多合作過的男同事,有誰曾叫我去倒過咖啡?很快我就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我的男同事們,也許並非個個都是天才,倒是沒有不想活的。Mad Men裡,另一個女主角Joan,雖然工作能力也很強,但她卻自甘擔任超級秘書的工作,對她來說,找一個好老公,才是最佳的事業藍圖,在六零年代,這是一個大眾公認,聰明的女人。

 

無獨有偶,由梅莉史翠普主演的Julie and Julia有一半也是以六零年代為背景。梅莉史翠普將六零年代紅極一時的電視教學名廚Julia Child演得活靈活現。Julia Child 跟著外交官老公Paul被派駐巴黎,雖然老公非常疼愛,Julia完全不用為生計擔憂,但只當家庭主婦的Julia 顯然是缺乏人生方向的,在經過多方嘗試之後,Julia才終於認定廚藝是她的最愛,在Paul的支持下,花了十多年的時間,才從家庭主婦兌變為電視名人。

 

Julie and Julia另一個女主角Julie,則是一個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年輕女性,她的夢想也是成為美食專家,但她卻必需白天上班,晚上在廚房發展自己的夢想,Julie的老公Chris 雖然也很支持Julie,但卻也抱怨Julie的事業心己經影響到家庭生活。從我的角度來看,Julie and Julia 兩人雖然都曾經花了一段時間,才確定了什麼是自己的夢想,但六零年代的Julia 若無老公的支持,大概沒有可能,也沒有意願,成為一代名廚。現代Julie也許沒有老公,還是可以成為美食專家,但我在Julie身上,卻看到現代女性在家庭與事業之間掙扎的辛苦,我很難說誰的運氣比較好。

 

我的女性朋友們,你們是想成為Julie 還是Julia?我的男性朋友們,你們理想中的另一半是Peggy還是Joan?我在我的朋友們身上常看到這樣一個矛盾心理。明明是活在2009年的女性,一方面要享有現代女性與男性平起平坐的權利,但又希望可以找一個有六零年代觀念,願意一肩擔起生活重擔的老公。相對的,我也有男性朋友們,希望他們的另一半有六零年代女性的順從,但又有現代職場女性的獨立性格。有這樣想法的朋友們,我只能說,Good Luck!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3261194

 回應文章

文見明
說故事而已
2009/08/30 23:04
拿電影?的情節作討論,不是"就事論事"而是"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