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東驚奇3
2008/12/06 02:09:21瀏覽2545|回應0|推薦14

進入以色列國境前,剛發生了孟買的恐怖攻擊。我跟Roberto互相告誡,進了以色列之後,不管規定看起來有多麼不合理,我們一定全力配合,尤其不跟帶槍的士兵頂嘴。但在參觀耶路撒冷最著名的地標,Temple Mount的時候,我們兩個還是被踢了出來。

 

當天一早我跟Roberto趕在Temple Mount剛開門時就進去,結果很意外的除了我們兩人之外,竟沒有任何遊客,只有七八個回教小女生在玩耍。Temple mount上的金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蓋於七世紀,金頂下的藍瓷裝飾非常的精緻典雅,尤其在清晨光線的襯托下更是美不勝收,加上沒有遊客的清靜,是這趟中東旅遊非常難得的經驗,我跟Roberto逛了快一個鐘頭之後,對Temple Mount上的幽雅素靜正讚不絕口,Roberto過來幫我整理頭巾,習慣性的要在我頭髮上親一下,結果還沒親到,就聽到一個老頭,很激動的從清真寺裡衝出來一面大罵:滾出去,你們回家!我還意會不過來,Roberto己經對著老頭道歉說:真對不起,我一時忘記了。但老頭怒氣沖沖,對著對講機嘰嘰咶咶講不停,不到五秒鐘,警衛從四面八方湧現,Roberto拉著我就往大門走,還不敢走太快,一路不住口的說對不起,對不起。不到兩分鐘我們兩己走到大門外,我不用回頭看,也感覺到背後一群人怒視的眼光。

 

直到此時我才有機會問Roberto到底怎麼回事,他指著門口的牌子說:這裡寫了,穿著保守,不准親吻,不准吃東西我這才恍然大悟,原來親頭髮也算。一腳高一腳低的走在耶路撒冷的石板路上,我越想越氣,這些回教徒也太小題大作了,這麼小的事也值得這麼大動干戈,更何況又沒親到,警告一下也就算了,這畢竟是二十一世紀,有必要像要殺人一樣嗎?我這趟來,對回教禮法老是把女人包得跟粽子一樣,己經很不耐煩,加上這次被轟出來,我在心裡對回教更不以為然了。

 

但轉兩個彎,走到一個小市集裡,看到兩個年紀大約只有二十歲出頭,全副武裝的以色列士兵,百般聊賴的看著往來忙碌的回教民眾時,我的怒氣一下全消失了。

 

我想到Temple Mount的歷史。仍是現在進行式的以色列與周邊回教國家的衝突,與Temple Mount的爭奪密不可分。猶太教相信現在Temple Mount的原址,就是上帝創造世界的起點,在這裡,上帝用泥土做出了第一個人類亞當,這也是上帝測試亞伯拉罕信仰,要求他犧牲自己的兒子Issac的地點。但這個聖地在七世紀起就落入回教徒的控制。其中有很長的時間,猶太人甚至被禁止到Temple Mount來。所以當1967年,以色列與回教鄰國的六日戰爭之後,以色列拿下耶路撒冷,對猶太人來講是幾千年來最重要的大事。因為在猶太教的傳統,在此聖地將三次蓋起聖堂,之前己經蓋了兩次了,第三次會是最後一次,最後上帝並將住在此處,所以在以色列掌握耶路撒冷之後,曾經有猶太人主張應毀掉回教的Dome of the Rock改建第三聖堂,好讓上帝早日回到世上來。最近幾十年,連很多基督教徒也相信類似的理論,這是為什麼很多美國保守極右派,堅持美國一定要支持以色列最重要的因素。但在回教徒的觀點,他們相信這是先知穆罕默德昇天之地,在回教聖地的地位排名第三,僅次於麥加及麥地那,七世紀末建造的Dome of the Rock是現存最老最完整的伊斯蘭建築物,不管在宗教,歷史,人類學,考古學的角度,Dome of the rock都是難得的文化寶物,分毫都碰不得。八年前,當時的以色列總理Sharon不顧回教徒的反對,造訪了Dome of the Rock,被很多回教徒視為對聖地的污辱,再度引起回教徒的抗爭,自此以後,沒有回教徒可以進入Dome of the Rock。近四十年來,Dome of the Rock就在毀滅與保護的兩股勢力折衝下存活到現在。

 

這是為什麼我終於理解了Temple Mount上回教徒的憤怒。在以色列士兵的包圍中,要維持回教傳統必然己相當艱困,有些年輕氣盛的非回教徒會故意找喳,對清真寺不敬,巴勒斯坦的爭議多年無法解決,加上我們這些搞不清楚狀況的西方遊客,這些回教徒心中的憤恨長年無法宣洩,就像一個隨時都充滿氣的氣球,隨便一碰都要出事。Temple Mount上的平靜,就像耶路撒冷現在的平靜,只是表面的,骨子裡仍是波濤洶湧,誰都不知道這個表象的和平,什麼時候就會被一個手榴彈打亂了。事實上我們在以色列一個多星期,新聞台上先是鋪天蓋地的播孟買的恐怖攻擊,後來幾天又全被離耶路撒冷只有幾公里的Hebron暴動新聞淹沒。整個區域的動能,是讓人很難忽略的。Roberto無心的舉動,在長期被壓抑的回教徒看來,是西方人對聖地的刻意污衊,或挑釁的行為,是不能忍容的。

 

想到此,被從Temple Mount轟出來的憤恨馬上消失無蹤,畢竟這是回教的地盤,既然到訪,就得遵守主人家的規定,對人家的神主牌,也應多敬重三分。所以讓我也真心的說聲:真對不起!

 

後記:紐約時報駐耶路撒冷的特派員Steven Erlanger就曾經說,現在來耶路撒冷就是要來感受一下耶路撒冷脆弱的和平。我們在Temple Mount上的經歷,的確是證實了他的觀察,對耶路撒冷不同宗教信仰之間,滿漲的情緒對峙,有更深的体會。這讓我想到台灣。台灣其實是另一個情緒滿漲的地方。渴望獨立建國的情緒,渴望與中國大陸和平相處的情緒,渴望廉能政府的情緒,渴望景氣回彈的情緒很多大陸朋友來過台灣後,表示: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百聞,言下之意,頗為失望。我的看法則是,大陸朋友到台灣來,除了看看太魯閣,日月潭,最重要的還是來感受一下台灣滿漲的情緒,藍綠兩邊的衝突。這是台灣用民主的方式,正在決定台灣的前途,這是我們台灣的特產,大陸可真的沒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244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