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好台灣什麼都沒有
2008/11/27 22:26:07瀏覽6157|回應0|推薦24

還依稀記得高中時候讀書讀到科威特,提到科威特以賣石油賺來的錢蓋學校醫院,做許多基礎建設,我當時心想,真好,地上鑽個洞,國家就這麼富有,不像我們台灣胼手胝足,拼得這麼辛苦,要是台灣也產石油多好。

 

二十多年之後,第一次有機會造訪中東,短短的旅程,己足夠讓我改變許多想法,其中之一,就是對台灣產油的痴想,我現在覺得,幸好台灣沒有石油,更明確一點講,應該是幸好台灣什麼都沒有。

 

中東在五十年前發現富藏石油之後,整個區域發生很多變化,政治及社會氣氛由開放轉趨保守,與歐美國家的關係越趨緊張,很多學者認為跟中東富藏石油有很大的關係,各國都想來分一杯羹,加劇了中東本己非常複雜的政治情勢。這當然是懷璧其罪,非洲很多國家就是因為富藏天然資源,反而兵災人禍不斷,蘇丹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喜歡看電影的朋友,可參考一下里奧那多狄卡皮歐主演的血鑽石,講的就是這個情況。)台灣要是有石油,我敢保證美中台關係比現在複雜一百倍。

 

但讓我感觸更深的其實是埃及。埃及產油,但沒有多到可以出口,埃及第一收入是蘇伊士運河,第二大收入是埃及古文明吸引來的觀光人潮,這使得埃及非常重視考古學,也鼓勵年輕人往這條路發展。我們在埃及古城Luxor觀光時,雇用了一位導遊阿山。阿山來自埃及農村,有十二個兄弟及七個姐妹,五年前他算過,他可能共有八十五個姪子姪女,但之後,他就不再算了,因為增加速度太快,無法確實計算,他的感覺,現在應己超過一百。阿山是他的村落裡,少數幾個大學生之一,他大學畢業之後,就做導遊,到現在己經六年,一個月大概賺三到四百美金。

 

我很喜歡阿山,雖然他的英文口音很重,我一半時間聽不懂他的介紹,但看得出來,他對這些四五千年前的埃及人的生活細節非常熱愛,不是只是個糊口的工具而己。每每講到埃及人如何在幾千年前就發明了許多醫藥器材,如何用有限的工具蓋大型神廟,甚至如何接生如何做香水,阿山臉上都充滿了光芒。我們走進巨大的Karnak神廟的時候,寬闊的入口前,躺了一片落葉,阿山一邊不住口的解說,一邊卻彎下腰,把落葉撿了起來,拿在手上大半個小時,直到他找到個垃圾桶才丟掉。大家可能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但你如果到埃及隨便那個公路旁,河流裡,甚至金字塔邊上,都可以看到大批垃圾時,你就會覺得阿山真的很熱愛他的文化遺產。

 

我因為對阿山印象很好,一路跟他聊東聊西,有一次我問他,你將來的計劃是什麼?

他說,如果太太支持他,他想回學校再念兩年書,因為這樣他就可以考執照,自己去探勘,他說,在埃及鄉村,很多年輕人在自己家的後院開挖,埃及有四五千年豐富的歷史,搞不好那一天挖到另一個法老王的墓穴,他也可以功成名就。

 

阿山的心態,相當程度反應了埃及的社會現況,埃及社會貧富極端懸殊,跨越階層的機會很小。阿拉怕社會普遍基礎教育系統不佳,在開羅附近的古都曼非斯區域,很多村民甚至無力供孩子去上公立小學,而必需去上所謂的地毯學校,六七歲的小朋友得織地毯賣給觀光客來抵學費。在高失業率的埃及,社會底層的農村青年,要想擺脫貧窮的途徑很少,在自己家後院能開出法老墓或油井來,機會雖小,但總有個希望。像阿山是家中十八個孩子中唯一一個念大學的,他的願望還是挖出個古墓,將來才能保證他的兩個女兒都能上好大學,才有機會擺脫赤貧的現狀。

 

反觀台灣,我的父母都來自農村,他們受的高中義務教育讓他們可以在二十多歲時到城市找到一個白領的工作。我跟兩個妹妹從小連個口香糖都不准買,唯獨買書沒有上限的教育方式,讓現在我們三人都有一個中產階級的生活。台灣就是因為什麼都沒有,只有人,教育讓人成為台灣最大的資產,所以我的父母雖然來自農村,我卻不用到我爸的新竹老家後院去挖洞。這也是為什麼有前瞻性的教育政策對台灣來講格外重要,因為讓我再次提醒大家,我們台灣,幸也是不幸,我們什麼都沒有,就只有人才。

 

 

 

後記:寫這篇文章,絕沒有眨低埃及的意思。事實上埃及在過去幾年自從採取了較靈活的經濟政策之後,經濟大幅成長,並被IMF列為發展中國家經濟改革成功的例子之一。但隨著高成長伴隨而來的人口快速增加,及新增加財富仍集中少數人手中的貧富嚴重不均的狀況,讓很多埃及人還是表示,生活改變的很有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2423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