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失望的坎城影展
2008/05/31 21:38:08瀏覽2360|回應0|推薦12

每年來坎城影展前的心情總是很複雜,兩個星期裡,完全沈浸在電影的世界裡,尤其可以和眾多電影同好,在很短的期間內,一起看很多電影,做很多討論,是很大的喜悅,但為了這個喜悅,兩個星期內要將林志玲的乳溝,或是劉嘉玲的小腹當做第一優先,還要用盡心思拐彎抹角去問梁朝偉何時結婚,還是讓我躊躇不前。這次公司為了節省經費又不派攝影,我思前想後,百般掙扎之後,還是屈服於我的電影癮,終究是來了。

 

沒想到十幾天下來,真是有些後悔,今年的坎城真是讓人失望極了。聲勢浩大的印第安那瓊斯系列水晶骷髏頭,拍片時對故事情節極盡保密之能事,拍片現場,沒有工作人員拿到完整腳本,結果很多記者看完首映之後,還是沒能理解故事情節,大家充滿譏刺的口吻,稱讚史蒂芬史匹柏的保密功夫也太到家了,連對觀眾都保密。

競賽片的項目,影展期間,我跟國內外記者交換意見,總覺得今年的片子不夠強,選不出金棕櫚來,開幕片”Blindness”,被歐美影評人,非常一致的罵到臭頭。土耳其導演Ceylan”Three Monkeys”,美則美己,故事有點太老套。比利時達頓兄弟的主角們向來不以外型取勝,今年推出的”Silence of Lorna”,女主角總算是色藝雙全,但劇本沒有往年的作品強,說服力不足,還是只有個六分飽。(沒想到Silence of Lorna最後竟拿了劇本獎,可見今年劇本多麼不強)。事先充滿期待的Che,男主角Benicio Del Toro是我的偶像,但看他的眯眯眼連看了四個半小時之後,連我這大粉絲,都要不斷捏大腿才沒睡著。賈樟柯的二十四城記,對大陸勞工充滿關懷,影片穿插職業與非職業演員演出八個工人的故事,我在看片時大哭三場,最後趙淊那一段工人女兒的表演,我哭到坐在一旁不認識的外國記者都遞紙巾給我,但二十四城記,情緒不連貫,職業與非職業演員的間隙太大,以電影來講,感情真致,但缺點太明顯,早知不可能得獎。一路看到影展最後一天放映的法國片”the class”才終於覺得看了一部好電影,沒想到真的就得了金棕櫚。總而言之,今年的競賽片,除了”the class”可以能拿個八十分,大部分都只能得個六七十分。第一次新加坡入圍競賽的”My Magic”及菲律賓的Serbia風評之差,則讓許多人質疑大會選片委員的評選標準。

 

驚喜的反而都是在非競賽項目,Woody Allen Vicky, Christina, Barcelona, 又好笑又深刻,回歸Woody Allen最擅長的諷刺喜劇風格,背景在巴塞隆納,其中的尖酸刻薄卻是很紐約的。西班牙女星潘尼洛普克魯茲平常演英文戲,就只是個精緻的花瓶,但一講西班牙文,魄力十足,在片中展現的喜劇表演上的節奏感,不但將好萊鳿訓練出來的史考洛喬涵森完全比了下去,連不知己拿過多少影帝頭銜的男友哈維爾巴登都得要靠邊站。南韓導演Jee Woon Kim”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weird”中的西部槍戰場面,華麗優美,只怕比當今好萊鳿拍得還要出色,讓人想到當年的吳宇森。有同業評本片是女性觀眾都可以接受的西部片,深有同感。最開心的就是看到台灣導演鐘孟宏的停車,總算看到台灣出了一部很現代,有深度,敘事清楚,幽默不做作,導演又不胡亂show off鏡頭,觀眾一定看得懂的電影,整体感覺很紮實,貫穿全片的張震更是出現了近年來最出色的表演。

 

電影看得不滿足,連天氣也不幫忙,連續陰雨,把坎城海灘小城應有碧海藍天打了個大折扣。一次雨中,與資深電影行銷人陳鴻源閒聊,他堅持電影一定要以賺錢為第一目的,我聽了很不以為然,以藝術及社會責任等個個角度與之爭辯,但過了兩天,看到市場的蕭條,我也不得不同意,如果明知要賠錢,怎麼會有人要投資這個行業?將來只有越做越小的分。坎城堅持電影的藝術成就,但大部分拿金棕櫚的電影都不賣錢,搞到最後,常常只有跑影展的記者看過,這個電影的成本怎麼會划算呢?台灣就是個眼前的例子,我們出了那麼多好導演,侯孝賢,楊德昌,個個是大師級,但片子不賣錢,台灣的電影工業當場就死了。不只台灣,如以現代觀眾的口味,加上資本主義的理論來推展,將來藝術電影只有死路一條。想到此處,不勝感慨,來年有機會來坎城還是得來,即使得跟拍白靈露點,還是把握機會吧。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1918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