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玉米崇拜1-墨西哥遊記
2007/11/09 02:28:03瀏覽1135|回應0|推薦6

古墨西哥的馬雅人相信人是玉米做的。

 

事情基本上是這樣發生的: 古早古早以前,馬雅人的神祇因為閒著無聊,於是用木頭刻了一個小人,但這個小人不會動不會走,非常的無趣,眾神於是開了個會,決定用玉米來做做看。於是召來老祖母IxmucaneIxmucane是誰的祖母也沒交待,反正老祖母來了之後,將玉米磨碎了,混了貘,海蛇的血,做了個小人,沒想到這個玉米小人兒,又會哭又會吃,挺好玩的,老祖母於是一口氣做了四個小人,這四個小玉米人長大之後,互相交配繁衍,就成了馬雅族人。在這神話中,玉米不但是馬雅人的血肉,後來也成為主要的糧食來源,馬雅人因而對玉米非常的崇敬,時時膜拜玉米,年冬好時要拜,年冬不好時更用拜。現在這個習俗深入全墨西哥,到處可見對玉米的崇拜。在墨西哥國會大樓,著名的墨西哥歷史壁畫家Diego Rivera 畫的墨西哥歷史圖,就有一個載著繁複頭飾的玉米神,正在接受膜拜。在墨西哥人類博物館中,兩千多年前的雕像,己經有玉米神的刻畫。連我這個觀光客,這次在墨西哥,也都有膜拜玉米衝動。

 

那是到墨西哥第二天,Roberto 說要去參加Thaddues這個聖者的生日慶典,依天主教習俗,每個聖者都有不同的功用,有的執掌智慧,有的執掌婚姻,有的幫你找東西,Thaddues這個聖者執掌的是”impossibility”,翻成中文就是專門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讓這個聖者在墨西哥跟湯姆克魯斯一樣受歡迎。生日這天,墨西哥民眾扶老攜幼前來參加,尤其是一些年輕人,不像台灣或美國的年輕人,手上不是抱著iPOD,就是名牌包,這些年輕人都是手抱一個神像,有大有小,也不一定都是Thaddues,好像是家裡有什麼神就抱什麼神來,整個遊行長達數小時,抱起來不是開玩笑的,有的年輕人於是用背小孩的背袋來背神像,讓這些神像都看起來都有點可愛了。

 

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攤販,我對Thaddues的興趣轉淡之後,就一攤一攤去看。大部分攤位賣馬鈴薯片,跟我們吃的薯片差不多,但他們現炸,又沾辣椒醬吃,的確不同凡響。第二個攤位賣churrosRoberto發誓,churros跟我們的油條吃起來一模一樣,只不過我們夾燒餅,他們沾糖吃(Roberto是錯的,炸的好的churros比較軟,但我看他對油條充滿熱情,不忍心說破)。看到第三攤,這不是我們小時候吃的烤玉米嗎? 我記得小時候去西門町看電影,最喜歡國賓戲院旁的小巷口賣的烤玉米,但爸媽總以小孩不可以吃零食為由,去十次買一次就不錯了,到了美國之後,也只有休假回台灣的時候,偶爾到鄉下才吃得到,所以一看到這烤玉米,我就非常的躍躍欲試。墨西哥烤玉米一樣是用微溫的炭火來烤,但玉米本身跟我們平常看到的玉米己經不大一樣。墨西哥玉米頭小身體大,頂尖的顆粒很小,下面卻很肥大,長的也不整齊,偶爾還漏個幾齒。也不像我們平常吃的玉米,每根看起來都像多胞胎中間的一個,這些墨西哥玉米個有個的樣,有長有短,有胖有瘦,樣子有個性多了,照現在流行的說法,就是比較有機的樣子。墨西哥人的吃法也不同,烤完或水煮之後,先澆檸檬汁,再擦一層美乃滋,滾上起司粉後,最後灑一層紅紅的辣椒粉,我看得口水直流,而且一支才賣十披索,還不到一塊美金,當真是便宜又大碗。

 

我正要下手買的時候,Roberto一把把我攔住:不能吃。

為什麼不能吃?”我急得火冒金星。

那美乃滋不知在太陽下擺了多久,那些起司粉也沒蓋,煮玉米的水都沒燒開,吃了鐵拉

我看了一看,明知他講的是實情,但還是不死心

我先吃止瀉藥預防

Roberto瞪了我一眼:”沒知識,止瀉藥只能止不能預防,不許吃

說完一把把我拉走。

 

 

----後續------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vbsnewyork&aid=135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