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泡沫友誼
2006/11/05 01:18:28瀏覽1370|回應14|推薦48

同事閒聊,有人說,上帝偷懶,咦?此話怎講?她說:「在世上,你總會找到一個和你很像的人,如果你不認為,那可能是你還沒碰到。可見上帝黔驢技窮,無法讓每個人都很獨特。」


這個說法,我覺得是抓住皮毛擅下定論。以我的觀察,在每個似乎與自己南轅北轍的人身上,都可以映照出或多或少的共通點,讓我照見自己;而似乎與我心意互通相似度高的人,其實和自己差距也相當大。每個人,真的都是非常獨特的。


在相似又相異的紅塵游走,伴隨著若有似無的孤獨感,和一顆清明的心靈,最近卻迭然生波,寧靜的心擾起歡愉的浪潮,因為有個相識多年卻一向呈現平行線的熟人,竟然和我敲起心意互通的鑼鼓。


多棒的事啊!我們可以一起笑,一起鬧,互虧互褒,就像年輕歲月擁有的張狂,犀利的言語是我們的玩具,你來我往玩得不亦樂乎,眼神是我們的暗號,揚揚眉就知,你了我也了。靈犀暢快,我們睥睨身旁駑鈍之人,憐憫地交換眼神,成為彼此間的秘密。


在幾次你說上句我接下句,或我說出了你本來要說的話之後,你說:「你真的跟我好像喔!」我笑笑,沒有回答。


我想,也許我們只是在你我都處在一個最剛好的情境下,偶然碰出火花,也許,你只是遇見了我最平靜安穩,也最吸引你的時候;當我出現狀況,不再能成為你的膀臂,不再是你隨時隨地的開心果的時候,或是你心中蓄積怒氣不肯原諒,剛硬地接收不了任何資訊的時候,也許這樣的「相似」就失色變味了。


果真,相惺相惜只維持了幾個月,我看見你心中鬱火悶燒,日漸焦慮暴怒,慢慢地,我的溫柔幫助和陪伴就像被吸入黑洞,甚至也成為挑剔焦慮的對象,我在一旁等待,心中作難卻不失望,你,卻已難以接近。


熱鬧一遭又回歸原點,惋惜嗎?其實我相當珍惜那剎那的火花,也會成為永遠美好的回憶,好像那幾個月,又年輕了一回,至於你,會怎麼想呢?


真正的友誼真的不能設定在特定條件下,否則時空情境一改換,彼此的心意互通管道就打了結,相互責怪日漸歧異的價值觀,過去的美好全部化為糞土。


其實,無論順境或逆境,引起如何的喜怒悲歡,人的本質還是一樣,同樣兩個靈魂,如果不是甘願在靈裡相互扶持,友誼終究不能長久。


還是饒富興味地看著你…關心著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5249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唐突打擾真抱歉 ^_^"
2007/12/11 23:52

台灣政治的確讓人反感

您可能也不在我這一區

雖然有點冒昧又厚臉皮

但是如果你有住在中和一帶的朋友

竭誠的邀請您和您的朋友

一同分享我的理念 http://blog.udn.com/EdwowMass

祝‧耶誕快樂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友誼
2006/11/19 01:31

文如:歷久彌新的友誼,的確值得驕傲!

超齡小女孩:靈裡的扶持才是真正的友誼,一時的靈犀,轉眼的決裂,都不真實。也謝謝你回應文中的「忘記背後,努力面前…」英文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6/11/18 03:23

如果不能在靈裡扶持,終究是不能長久的。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沫友誼
2006/11/17 22:37
我初中有五位同學,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就是我文中的提到好友,我們彼此相知相惜,有如此好友,一直是我心中的驕傲。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珍惜和包容
2006/11/11 17:16

夢娘:其實友誼要長久,就要能珍惜包容,一次次渡過磨擦,彼此更了解,否則動轍翻臉,再好的相契也化為烏有。

茉兒:你能感受到那份相似感嗎!嗯…如果你是彼,是否有人能如此相待,通常無法要求,只能碰運氣…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泡沫何其幸
2006/11/11 10:47

此刻,我也感覺到那種相似的成分

因為我的心情很不錯,這樣的文字敍述出我的最佳狀態

觀看旁人是比看自己容易的多的

我惶恐的是如果彼為己~~

如果是彼為己,能否有一人也如此靜靜的了然的耐心的撫慰著

那也算是幸福吧


夢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06/11/10 19:27

在友誼中受過傷         早已平常心看待

來時欣然接受             去時無傷大雅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            孤獨寂寞也是必然

在心意相通時享受那份友誼當下的美好吧 !  祝福你~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亞薇
2006/11/10 16:26
是阿!真正的友誼,的確需要考驗,這也算是個測試機會吧!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泡沫友誼
2006/11/09 16:41

真誠的友誼不須要表面功夫.在你困難時仍願幫你打氣.泡沫友誼不要也罷.誰知道他會在背後說甚麼.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金芭莉:
2006/11/08 00:24
的確是的,所以人來人往,不必太在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