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管家
2006/11/30 02:51:17瀏覽1602|回應22|推薦76

麗塔,是公公的看護,由於語言溝通的關係,管理帶領她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


不知是思鄉情切還是個性使然,她總是以沈默代替溝通,偶爾開金口,就是對要求的反彈,然後噙滿怒氣地去工作,在一旁傻眼的我,只得硬生生地把她喚過來,曉以大義,告訴她,因為她剛來,我總要把我的要求及我家的生活習慣讓她熟悉,情緒性的反彈和嗆聲,對她的工作上軌道,一點幫助也沒有。


儘管我的耐性已經在懸崖邊緣,她低著頭,對我的言語仍然一臉不屑,對我提出的問題充耳不聞,最高紀錄是,我口沫橫飛半小時,她才肯施恩般地給個答案。


這些都不打緊,最讓人憂心的是,她可以忍受病痛半個月不哼一聲,直到我發現。


記得那天,她蜷縮在書桌前,我驚覺情況有異,問她,她才說,已經胃痛了二周,一驚之下,要求她趕快去看醫生,她又使出悶葫蘆的本事,一個逕兒搖頭不依,我唱獨腳戲唱了半天沒有反應,只好下最後通牒:再不去看醫生,只好急電仲介業…這狠招有效,她終於肯去了,但我這台獨腳戲,又足足唱了半小時。


胃痛的她,依然堅持要等我們吃完飯,離了餐桌,她才肯吃。我請她和我們共餐,她還是一個逕兒搖頭。


這樣子胃病會復發的!屢勸不聽之下,我只好扯開破鑼嗓:「妳給我去吃飯!(洋涇邦英文)」這次有效。


但回想自己的口吻,我…好像多了一個超級叛逆的女兒!


後來,仲介告訴我,麗塔打電話向她哭訴,說別的菲傭都說她只是個替代品,等到以前的傭人可以回來,她就會被遣送回去。


真相大白!原來她的不合作態度是因為心結難解!好吧!我向她保證,只要她好好做,別沒事給主人(就是我啦)臭臉看,工作合約再簽沒問題。


我們家平靜了好一陣子。


有一天夜裡在公司,我正與截稿時間奮戰,一通電話來了:「媽媽…麗塔把芃芃叫醒趕出房間,叫他去玩電腦…」


又有一天,芃芃告訴我,他調皮鬧麗塔,麗塔正在削水果,就憤憤地拿刀背劃了他的腿…


還有,三不五時,我聽見她摔門,疊好燙好的衣服往床上一摔…


困擾她的問題已經豁然開朗,她還有什麼理由呢?


一堆的問號,讓我上班的心情忐忑不安,我決定使出溫情攻勢,趁她生日時給她包個紅包,祝她生日快樂,看著她鬱悶的臉色紓展開來,我鬆了一口氣,又過了一關了吧!


其實,我滿感激她的,沒有她,我們家無法運作,可能我的晚班工作也難兼顧,最重要的是,我也可能喪失創作的空間,畫畫寫作都是奢望。


無後顧之憂之餘,還帶點七上八下,我不知道,與她的相處,還有多少關要過?這種恐怖平衡,還會維持多久?


人性難捉摸,在我家的妙管家身上,得到明證。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tuchang&aid=56791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6/12/09 01:24

calla:仲介中也有懂得菲語的,有定期請他們溝通,通常會改善一下下!

辣媽:和她溝通過,請她若要繼續做,就要好好做,但通常好一陣子,馬上故態復萌。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緒管理
2006/12/08 23:36

我相信人性本善良的.她願意漂洋過海來工作.好好做大家愉快.不做好撕破臉對她有甚麼好處.她必須自己想通.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語言的溝通很重要~
2006/12/07 10:31
找懂她母語的人來好好溝通,你安心她也安心,你才能上班放心~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苦惱
2006/12/07 01:39

dp:是的,我正要與仲介好好溝通一下,再決定執行A、B計畫!

茉兒:你說的方法值得參考,謝謝!

om:其實要待她好,也不能讓她恃寵而驕,其間分寸很難拿捏,我也不知道做得是不是恰到好處。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主人好棒
2006/12/04 18:45

真是難為了主人。也對主人能有這樣的大度體量隻身離鄉的女性朋友鼓掌。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妙的管家啦
2006/12/04 11:58

不妥, 非常的不妥

建議你繞個彎, 看由你先生或其他善於旁敲側擊的人, 來代為溝通瞭解一下, 長此以往會出狀況的.

不要用直接問的方式, 而是觀察, 聊天, 或者她有没有一些同樣是外勞的朋友, 從那兒獲得一些資訊, 可能會快一些.

唔~外勞, 很多家庭的問題啊. 小心.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謹慎一點好!
2006/12/04 08:16

一般而言應該不會這樣的,若是她的情緒如此不穩定,dp姐姐還是建議你

應該告訴仲介,否則一直掛著忐忑的心也不舒服啊!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

途途的洞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
2006/12/03 04:06

平民弟弟:是當她是個人啊,而且還要小心伺候著!很特別的是,她只在我面前,展現防衛的態度,遇見公公婆婆或是其他親戚外人,表情卻是溫和的甚至還有笑意,因為,我是唯一會要求她的人,別人對她的要求,也是透過我轉達,但是,總要有人扮演這樣的角色!

虎疙:杏林子的事,的確令人意外遺憾,得小心點!至於漫畫,我不會!這張是第一次嘗試,別取笑我了!

cundiff:外勞的心理問題最值得重視,其他不管做事麻不麻利,愛不愛乾淨,笨不笨,都不是最重要的,這也是我最擔心的地方。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外傭
2006/12/02 10:58

< 飄洋過海的外傭 >

 

外傭飄洋過海,離鄉背井的,一般來說心裡都很孤單,又工作上的調適每個人的調適狀況都不盡相同,不穩定的情緒其實會帶給雇主家庭相當壓力。有外傭服侍家中老人的,卻自己把水果吃光,實在糟糕。

好幾個月前去醫院探視病人時,護理站裡圍著一群護士,猛勸一個住院卻想落跑的外傭,說她要回印尼。急得護士趕緊call回主人,外傭咆哮著:「我再也不信任你們了,帶我去警察局,我要去搭機。」一旁的雇主只能溫言婉語的勸著哄著:「好好好!我帶你去找警察,看警察怎麼說。但這麼晚了,也劃不到班機位置啦、、、」找來幫忙的雇主這回卻得先想法子幫自己解套,喔!老天!約僱之間果然也是問題一籮筐。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想看
2006/12/02 08:43

還有,

有沒有想過也畫些漫畫?

不畫可惜了天份.



↙↙↙快快快...按我按我!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