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雷霆雨露,皆是親恩?
2009/05/30 22:44:51瀏覽505|回應1|推薦11
我有個從穿開檔褲就認識的老朋友,兩人從唸小學以來就一直混在一起“和”,到了高中以後兩人各自就讀不同學校,從此各自發展。基本上我是老外,他是本土派,高中以至大學他都留在高雄,但只要我回高雄兩人就大概會混個晚上。他結婚我擋酒;我結婚他幫我接待日本來的岳母。

約五年前有一晚,我邀他到家來喝兩杯,老爸去逝後我老媽跟我們住在一起,老媽坦白說個性強,跟我難免有些磨擦。跟老友酒酣耳熱之際難免吐露一些真心話,有些感慨只能在對的時間跟對的人紓發。

我沒想到的是,老友竟然板起臉,開始跟我訓一篇道理,最記得的一句話就是他說的:“你不知道母地父天?雷霆雨露,皆是親恩嗎?”哇!坦白說,這酒也很難再喝下去,
酒宴草草結束。我仔細想想,老友說的我無法說他錯,只能說每個人的立場與觀點不同。

讓我跌破驗眼鏡的是:三年多前伯父也去逝了,我也去參加了告別式,伯父母從小看著我長大,盡點心意也是應該的。結果才不過那年冬天,在路上碰到了老友的姊姊,很高興的敘舊,她告訴我,老友自從伯父過去,沒多久竟然夫婦兩個要求子女平常不要招呼阿嬤,伯母也不奉養,最後把家賣了,伯母只好搬去老友哥哥住處投靠!

坦白說,我聽了心情複雜:一方面我非常錯愕,這還是那個用“
母地父天!雷霆雨露,皆是親恩”告誡我的老友?;另一方面,坦白說也懷疑是否老友家裡兄弟姐妹爭產,搞到如此互相潑泥巴?雖然我可是在他們家吃過無數次飯的小輩,這時也只能旁觀。

到了今年清明節前,我非常意外的收到伯母的電話,她拜託我傳話給老友,希望他清明去祭拜伯父,我問她為何不自己聯絡,她苦笑著回答:“他現在接到我電話,都故意裝聽不見,用英文hello, hello半天‧‧‧”那語氣中的苦澀實在令人不忍卒聽‧‧‧。伯母還問我有沒有跟老友常常聯絡,我只好告訴她,自從由老友的姊姊知道一些狀況,我實在不知還要跟老友如何來往。但伯母還是希望我繼續與老友來往,必要時扶他一把‧‧‧。唉!

我打了電話!我也傳了話,老友想解釋,我哼哼哈哈過去,我想:既然是事實,就讓友情淡化吧!但散佈在腦海裡的,是老友當年那昂首高談:“雷霆雨露,皆是親恩”的神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ngmingwu&aid=2993684

 回應文章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雷提雨露,皆是親恩
2009/06/02 00:31

不論他現在怎樣

這句話實在太棒了


政橄大頭(tungmingwu) 於 2009-06-02 10:4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