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小孩的教育
2007/12/05 15:11:08瀏覽544|回應1|推薦13

對我家小皮蛋的教育上,我有兩條紅線,絕對不能犯!一旦小皮蛋做了,一定叫過來打手背。我曾是運動選手,單揮巴掌,一下就會讓小皮蛋的手腫起來。這兩條紅線,一是說謊,二是動手打女孩

小皮蛋口才很好,平常也喜歡幫他媽媽做家事。五歲的他,幼稚園放學會幫他媽切菜、收衣服,就唯獨討厭刷牙,但他媽媽從三歲起就強迫他刷牙,一口牙齒整齊漂亮!

這半年來他開始要求自己刷牙,做父母的自然也高興小朋友這個進步過程,不過前幾天開始要求我們“離場”,到了前天晚上臨睡前幫他擠了牙膏要求他刷牙,過不到二十秒他咚咚咚的跑過來,隨口答道:刷好了!我心中不信,再加強問他:真的刷好了嗎?當場小皮蛋轉身,臉孔漲紅,說不出話來!

我臉色沉下來,等他刷牙完,問他:打幾下?最後,左右兩手背各挨了一發!別以為他小皮蛋他媽媽會阻擋體罰,想當初他媽媽在日本中學時是桌球校隊,隊上還有奧運儲備選手,打球不認真時,教練直接兩巴掌打得東倒西歪,臉頰高高腫起,連摸都不敢!

我們為什麼會特別處罰小朋友說謊?就是因為這是對自己的榮譽的一種羞辱,小朋友其實也在學習尋找父母的縫隙鑽,那裡輕鬆往那裡跑,但看似輕鬆的路有時最不輕鬆,父母必須將這個道理再三鄭重的教給小朋友!免得將來當了總統還搞出國務機要費這種笨事!

至於動手打女孩,小皮蛋屁股也曾因此挨了好幾下,基於男女體格不同,男孩子動手就不應該。即使,是女孩子這邊不對,我們會教育小皮蛋在學校找老師處理,要不然找父母解決。

小皮蛋挨了打,躲在媽媽懷裡掉眼淚。過了一會,我把他抱起來,問他:知不知道為什麼挨打?他點點頭,再問他:下次會不會再說謊?他搖搖頭!“那給把拔親一下!”瞬間就是一場父子親吻追逐戰!

我知道,小皮蛋下次還是可能會因為別的理由說謊,但是他會去考慮他所可能要付出的代價!這就是父母要的!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ngmingwu&aid=1429082

 回應文章

曹si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中的教育方式
2007/12/05 23:18
我也希望我的孩子不要說謊,但是只有在對家人的方面,同樣的我也不能對他們說謊,身教重於言教嘛,但是我還是提醒他,在外面,你可以不去說謊,但是要能分辨謊言,必要時撒一點小謊也可以,否則我怕他在未來的社會會無法生存。
政橄大頭(tungmingwu) 於 2007-12-06 17:34 回覆:

我是覺得,看看世界吧!他在這個從上到下充滿謊騙的國家也許無法在社會生存!

但世界不只是台灣,不懂得榮譽的人,只配在台灣當現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