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持續撰寫部落格來達到自我成長
2007/05/13 22:16:48瀏覽624|回應3|推薦52

「實際上,寫部落格這個行為,能使當事人以驚異的速度成長,這是在這一年半的過程中,我的親身體驗。…..透過部落格,我得到的最大收獲就是:『無法變現的資訊或創意,與其自己囤積起來,不如免費分享出,去可以得到(無形的)很大的益』」

他更進一步詳述了「與其囤積下來不免費分享」。

「首先,開放原始碼與部落格對個人來說到底代表什麼?它可以說是精選輯、或是一場面試,它是一個展現自己能力與生活態度的裝置。……藉著持續寫文章,可以產生與人之間的聯繫。應徵新工作時,在對方是讀者,可以讓對方先了解自己,在雙方都有共識的情況下,就有了談條件的優勢,沒有錢又沒有人脈作後盾的人唯一的手段,就是公開自己的相關資訊。」(引用自網路巨變元年)

在寫部落格的這段時間,真的感覺到自己不斷的進步,也展現自己的觀念、能力與生活態度,透過部落格無遠弗屆的力量,讓人與人之間也產生了連繫。我真的覺得持續寫部落格的好處真的太多了。


但我不會規勸網友要不要持續的寫部落格。因為人生是由自己來決定。也許有些人在現實生活之中,有許多的事務需要處理,所以是否要持續不斷的寫部落格,關鍵在於個人的決定。

我把寫部落格當作練功夫,不斷讀好書,然後經過消化、思考、整理之後,把書中的觀念及想法,用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將書中的觀念變成自己的觀念。就好比金庸武俠小說張無忌所練的九陽神功,把天下所有的武功都吸收成為自己的武功。

只要持續不斷的「讀書、思考、寫作」就能夠脫胎換骨,讓自己從內而外的根本改變。如果僅是依靠職業、學歷、財富、身份地位、衣著來包裝自己,如果這些外在的東西都沒有,還剩下什麼呢?

真正帶不走的東西,是人的個性、觀念、專業知識、處世態度,這些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東西,誰也無法把它搶走,寫部落格就是不斷探索內在的自我,了解自己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有什麼觀念及想法,自己的優缺點又是什麼?

每一天都記錄自己的想法及觀念、把自己所了解的專業知識及專長,盡可能把它寫下來,不見得要發表,可以儲存到草稿之中。但你必須真正了解到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不斷的寫,就能夠不斷的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人,也知道自己個性的優缺點,及思想不足之處。只要持之以恆,不斷的寫,我就能夠不斷的進步。等到若干年後,再來看看自己所寫的部落落,感受一定極為深刻,所以別人是否能夠持續不斷的寫,我不知道。但我想把寫作當作終身自我不斷的探索與學習,寫作過程一定會很辛苦,但我卻看到背後豐厚的報酬,這就是我持續不斷寫作最大的動力來源。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57639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場噩夢
2007/05/15 11:43

回曲艾兒:

時代的巨輪總是不斷的在前進,如果不能上網,這些人也會找出其他替代方案

否則就會如同妳所說的,適應不良。不敢想像,如果有一天不能上網看資訊及寫文

自己的人生將如何渡過,對我來說,這將是一場噩夢。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永無止境
2007/05/14 22:45
 

當我越讀,我就發覺到自己越無知,原因是天下事都是息息相關,不能只看一件事

還必需看相關連的事務,否則一定會有思考上的盲點,這是我這幾年的感觸,知道自己

無知,才會有改進的空間,如果認為自己無所不能,就會失去自省的能力,也將無法

繼續成長下去,這是我的體會,與妳分享,也希望妳持續寫文,創作不斷。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成長
2007/05/14 15:42
透過看書寫文閱覽回應
益發地感受到
原來自己還有自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