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寫,故我在
2007/05/03 11:09:17瀏覽615|回應9|推薦57
'
      笛卡兒說過:「我思,故我在」而寫部落格讓我感受到
      
      「我寫,故我在」看盡人生的悲歡離合,生離死別,
      古往今來,流傳許多淒美動人的感情故事,透過文字,
      記錄下來,讓後世的人能夠藉著文字想像當時的場景及人物。

      文字,圖片可以將許多的事物記載下來,讓後人觀看,但如果
      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在世間只是驚鴻一瞥,沒有人會記得世間
      曾經有你活在人世間,你只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個過客而已。

      世人對朱自清的父親印象深刻,是因為「背影」文章生動刻劃了
      父親的關心與愛護,如果要譬喻父親對兒女的關懷,舉這個例子,
      就極為貼切,也讓人能夠快速的理解父親的愛。

      父親過世雖已將近半年,但他的身影仍然活在我的腦海,不曾消退,
      如果我不記錄父親生前的經歷,又有誰會記得自己的父親呢?

      我很想用自己的文字,將父親的身影,生動的刻劃出來,讓留在
      腦海中的父親,顯現在文字之中,藉著不斷的寫,磨練筆功,
      我知道只要不停的寫,終有一天我會把浮現在腦海中父親的影像,
      生動的用文字記錄下來,讓別人也能看到及感受到父親的身影。

      有些事情非得親自去作,父親在腦海的身影,不管敍述多麼詳盡,
      別人都很難描述的比自己還要深刻,因為其間還有極為濃厚的親情
      成份存在,除了至親才能感受這份愛與記憶,旁人是很難能夠體會。

      能夠透過文字,把內心的感受,清楚的描繪是幸福的,因為如果
      不詳細記錄下來,那麼自己與親人、朋友也不過是人類歷史上的
      過客,不帶走任何回憶,但透過文字記錄下來,意義又大不相同。

      「我寫,故我在」文字的記載,可以將很多的事情,流傳下來,
      如果沒有文字的流傳,誰又會深刻理解孔子、蘇格拉底、耶穌、
      釋迦牟尼,這些人的思想及理念呢?口耳相傳,就會失真,唯有
      文字才能真實的記錄許多的事情,我很想透過文字,將父親生前
      的事蹟,詳實記載,讓父親的身影永遠烙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35496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
    2007/05/05 06:23
    回Blue Mountain (前:海沁):
    寫部落格真的是一種學習,以前網友文章回應,通常我都不
    回應,因為覺得怪怪的,不太習慣,但現在網友回應文章,
    我都會回應,這真的是種學習,部落格真的讓我學到
    許多事情,感受尤其深刻,也謝謝妳的回應,再次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5/04 22:16
    越來越喜歡你的文章了......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5/04 08:58
    回春眠:
    對於家人的離去,我們只得感嘆
    人生無常,只能珍惜現有的幸福
    不要等到失去了,再來懊惱,
    也已無濟於事,共勉之

    回迷霧女郎:
    文字的確是留下生活足跡最好的方式
    把人生中發生的事情,記錄下來,
    可以追憶、懷念過去的時光
    不管是好或壞,也都彌足珍貴。

    迷霧女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文字共舞
    2007/05/04 00:13
    文字是生活留下的足跡,它刻畫著歲月的腳印。
    如果沒有文字,歷史彷彿失去一雙眼睛,宇宙儼然失去光明。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就是如此無常
    2007/05/03 23:14

    看到這些讓人感嘆,不知該說甚麼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5/03 21:05
    回自在的羊:
    感謝妳的讚譽,但文章就是要淺顯易懂
    讓讀者能夠很容易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如果文章艱澀難懂,要了解作者想要表達
    內容,相對困難許多,這時候反而達不到
    作者寫文的目的。
    論語、聖經、理想國都是相當淺顯易懂的書,
    但沒有人會認為這不是好書,所以讓讀者
    能夠快速明白文章內容,本來就是作者的責任。
    妳的文章越寫越好,繼續的寫,妳還會再進步。

    自在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寫,
    2007/05/03 17:17
    寫字,其實不是一件難事,
    一如段大哥常說的:一直寫,就會有進步...
    但難在和人產生共鳴,

    我很喜歡段大哥的文章,
    不在於艱深難解的文字上,
    而是,能感受到作者的想法及當下,
    進而有所得:)

    自在的羊,自在的我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深奧的回應
    2007/05/03 13:47
    之所以用思考的連結是因為當時正在看大前研
    思考的技術與創新的思考這二本書,才想到思考
    而連結是因為讀頭腦應用的書強調腦部要作連結
    所以就把這二個連結成為思考的連結
    用段譽是因為我姓段,歷史上找不到一個比較
    有名而形象良好的人,所以只得用段譽作筆名
    我比較欣賞蕭峰、楊過,反而不太欣賞段譽
    但因為部落格讓你我之間有了連繫,卻是不爭的
    事實,文字就是某種連繫的管道,讓人與人之間
    有了心靈的溝通,這點我認同,
    再次感謝你語帶禪機的回應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我讀,於是我們之間有了思考的連結。
    2007/05/03 13:39

    你不寫,我無法讀,那麼在我的意識中你並不存在。

    你寫,但我沒有讀過你的文章,那麼對我而言你還是不存在。

    你寫,我讀,於是我知道了你的存在。

    讀你文之前,“段譽”兩字只是金庸小說中那位不小心練會了“六脈神劍”、癡情於王語嫣的小說人物。

    你寫,我讀,於是我們之間有了思考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