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雜談
2007/04/30 22:23:31瀏覽641|回應3|推薦42
      父親是一個胖子,走過去自然要費事些。我本來要去的,他不肯,
      
      只好讓他去。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
      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太難。可是他穿過
      鐵道,要爬上那邊月臺,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
      兩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
      他的背影,我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這是「背影」故事最感人的一幕,以質樸的文字敍述,將父親對子女
      的關心與愛護,具體的呈現在讀者眼前,讓讀者身歷其境的看到也感受
      到父親的愛,而這種由生活中的「小事」,具體呈現出父親的「大愛」,
      也難怪「背影」能夠流傳至今,觸動了許多人心靈深處對父親的回憶。

      一篇好的小說或故事,是必須將作者所感受到的事情,透過文字讓
      讀者也能看到或感受到作者所要表達的意思,要描述父親的愛,必須
      帶讀者親臨現場,實際看到父親如何表現出對孩子的關愛。

      就好比朱自清在「背影」裡面描述,父親本來事忙,不欲陪同兒子到車站,
      但因不放心,再三交代茶房,甚是仔細,但他終不放心,還是決定自己
      親自陪同兒子到車站,幾句甚是仔細,終不放心,就把父親對孩子的關心,
      具體展現在讀者眼前,讓讀者自己感受及體會故事中父親的關心與愛護。

      舊戲重拍的電影「世界大戰」透過湯姆克魯斯一家人的經歷,讓人體會
      出戰爭的可怕與無情,及人類善良與邪惡的一面,如果角色過多、劇情
      太過複雜,反而無法讓觀眾能夠快速的了解,電影想要呈現的故事情節。

      在「心靈寫作」書中作者提到:「當別人讀到這篇文字時,應該能了解
      置身在那裡的滋味;應該能感受到你有多麼喜歡那個地方,並不是因為
      你說了你很喜歡,而是從你處理細節的方式看出端倪」

      而這不單只是文學,也包括照片、畫作、電影、音樂,都是如此,要能
      感動人內心深處的情感。一部優秀的作品,作者不是大量的用形容詞:
      「我喜歡、你討厭、他難過」等字眼,而是用動詞,將許多細微的情節,
      具體呈現在讀者的眼前,讓讀者能夠看到或感受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情境,
      也才能觸動讀者內心的情感,讓讀者進入到作者舖設的故事情節,與
      作者用同一個視野去觀看、想像作者所看到及感受到的事物。

      就好比「背影」只用簡單的描述,平實的文字,但卻能夠讓讀者深思及感動,
      投射其中,這就是作者與讀者同時進入到故事中的情境,才能感動讀者、
      讓讀者既使放下書本,情緒也久久不能脫離,享受到片刻心靈的沈澱與抒發。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30453

     回應文章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11/09 01:25

    喜歡    朱自清    更喜歡背影

    平鋪直敘的文章   簡單  中  充滿溫馨

    近幾年來,父親和我都是東奔西走,家中光景是一日不如一
    日。他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持,做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
    卻如此頹唐!他觸目傷懷,自然情不能自已。情鬱於中,自
    然要發之於外;家庭瑣屑便往往觸他之怒。他待我漸漸不同
    往日。但最近兩年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
    我,惦記著我的兒子。我北來後,他寫了一封信給我,信中
    說道,“我身體平安,惟膀子疼痛利害,舉箸提筆,諸多
    不便,大約大去之期不遠矣。”我讀到此處,在晶瑩的淚
    光中,又看見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北影。唉
    !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

    也喜歡""匆匆""...............

    時代   反應出文人筆下的滄桑與無奈

    卻也呈現出    更多經點的不凡與思維   

    感動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7/04/30 23:18
    回春眠:
    這就是我強調的重點,
    要用細微的小事來突顯人物的個性及思想
    讓讀者去感受,而不是由作者去告知
    作者只負責描述,由讀者來想像
    再次謝謝妳的回應。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一些小細節
    2007/04/30 23:08

    看過許多深刻感人的好片.不在於電影背景的華麗,不在於男女主角的美麗動人,

    深刻的是他們的文字對話,交織的情感,當時的氣氛 ,音樂完美的配合,在一些小細節可見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