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的感觸
2007/04/29 01:05:24瀏覽659|回應3|推薦53
      
      
      部落格雖然才發展短短的幾年,但卻快速成長,可以上傳影音及
      照片,也可以寫些日常生活記事,記載個人心情,而不管網友
      住在世界的那一個地方,總感覺有天涯若比鄰的感覺,這種感覺
      很微妙,但也很有趣。

      而我在城邦網路寫文的這段時間,也看了一些網友的文章,透過
      文章,也對某些網友有些許的認識,雖然沒有見面,但感覺卻像
      熟識多年的朋友,從中了解到許多的事情。

      而我又偏好寫文,不斷的寫文除了讓自己不斷的成長之外,也是
      很好的修身養性,檢討自己的方式,所以我樂在其中,不斷的寫,
      也不斷的思考及反省。

      但不管如何強調要積極思考,要讀最棒的書,與最棒的人做朋友,
      還是會有情緒低潮的時候,也會不滿、生氣、抱怨,觀念也會有
      偏差,但透過寫文,也了解自己要改進的空間還非常的大,對於
      事物的理解及看法,也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麼深刻及透徹。

      但也因為如此,讓我真正的體會到,對很多事情還沒有深入了解
      之前,不要輕易給別人建議,因為當人表達立場之時,就比較
      容易為了個人的自尊及證明自己是對的,而不斷的堅持自己的
      想法,就算是事後證明是錯的,還是會堅持自己的論點及立場。

      寫部落格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比較不會太堅持個人的想法,
      也許有些人認為太沒有主見,迎合大眾,沒有自己的看法,但
      我卻覺得這樣子很好,原因是我在現實社會之中,就是屬於太
      有主見,太過堅持自己的觀點,不太容易被別人影響的人,
      透過網友的建言,修正自己的觀點,我覺得是很好的一件事。

      但我的看法,只是對我個人而言,不代表這是絕對的正確,正如同
      孔子對子路及季文子的教導就完全不同,子路個性衝動,想到就做,
      不太會考慮後果,所以孔子勸他,任何事情都要三思而後行,但
      季文子為人謹慎,任何事情都要經過再三考慮之後才付諸行動,
      所以孔子給他的建議是再思考一次即可行動,不需要三思而後行。

      所以對我適用的方式,不見得適見其他網友的身上,因為每個人
      都是不同的個體,擁有不同的觀念、想法及個性,不能一概而論。

      對我來說,隨時改變自己的想法及觀念,是很好的磨練,讓我
      可以從中學習到不同的思維及觀點,並學會傾聽及省思,但我
      的方法也只適用於我自己,不代表這個想法是完全正確的,
      必須因時、因地、因人而制宜。

      但寫文的這段時間,對自己的成長及個性方面的檢討,確實
      幫助很大,我還是會持續不斷的寫作,希望能夠透過寫文
      讓自己持續不斷的進步及成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26570
 引用者清單(1)  
2007/04/29 21:08 【自在的羊兒哼著歌 嚼著草......】 看似真實,確實也真實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4/29 20:59
回Blue Mountain (前:海沁):
喜歡寫,就盡量寫,把發生的一切事物都寫下來,
這將是很好的回憶及資產,若干年後再來觀看,
感觸格外不同,也祝妳寫文愉快。

回titus:看了幾篇,你寫的文章,真的寫得很好.
真心話,也希望你創作不斷,在城邦網路的部落格
寫文愉快,你的文章,我也很喜歡。

titus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也喜歡
2007/04/29 16:54
段大哥會寫又熱情,佩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07/04/29 11:24
我也是很喜歡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