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給自己
2007/04/23 00:08:10瀏覽621|回應5|推薦55
      經常聽別人說「我喜歡研究人」、「我善於觀察人的性格」。可是
      
      他們幾乎都不明白,他們所觀察到的不是那人的個性,而是特徵。
      個性不是一夜之間就能夠被了解。人的個性是習慣、希望、動機、
      理想、弱點、記憶等一連串奇妙的組合,而且所有的一切都會在
      無數情況中露出跡象。(摘自成功達人的7大信念)

      上面所講的別人,好像講得就是我,我很喜歡用這兩句話,而且也曾在
      部落格文章中,開頭就寫說:「我喜歡研究人」這篇文章內容如醍醐
      灌頂,讓我了解到我思考的盲點,如果沒有寫文留下記錄,也許認為
      自己是客觀公正的,在沒有徹底了解別人之前,不會妄自判斷,但
      寫文所留下的記錄,讓自己無從否認,自己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這個世界,只有一個人可以判斷的人的個性及思想,就是全知全能的
      上帝,什麼都知道,當然也就很容易的判斷人的個性及思想。但人
      不可能是全知全能,充其量只能說了解這個人的特徵,但不能
      說對這個人的個性,能夠完全徹底的了解。

      人們在看到別人行為上的缺失之時,就自以為了解別人的個性,卻沒有
      注意到人有不好的一面,但也一定有好的一面,而我們慣常以凹凸鏡去
      論斷他人,卻忽略了自己也有思想及個性的缺點,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己。

      當看到我們不喜歡或討厭的人,發生不幸的事件,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
      「老天有眼」、「惡有惡報」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老天瞎眼」
      「這個世界,沒有公理與正義」因為自己是這麼好的人,怎麼會有這麼多
      不幸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要發生也應該發生在壞人身上。

      而且人有一種習性,當我們問口評論別人之時,無形之中已經有了立場,
      就算是事後證明,自己的評論是主觀,有偏見的,但自己還是會替自己
      辯駁,試圖找出其他方面的事項來證明自己沒有錯,錯的永遠是別人。

      所以盡可能不要太快去評斷別人,因為當自己開始評論別人之後,立場
      就很難保持客觀及公正,而且也會不斷的替自己辯護,試圖證明自己是
      對的,而別人是錯的,但如果每個人都認為別人是錯的,而自己是對的,
      那麼做錯事情的人,又是從什麼地方冒出來的。

      這篇「看別人院子,不如看自己的」好像是寫給我的文章,因為我就是
      屬於「喜歡研究人」「善於觀察人的個性」,檢討別人是比較容易的事情,
      只要出一張嘴即可,但要反省及檢討自己,並修正自己的缺點,相對就
      困難許多,正如文章結語說道:「人通常容易看到別人院子的雜草,
      但懶得拔除自己院中的雜草。」因為拔除自己院中的雜草,必須不斷
      花時間及精力去拔除雜草,而評論別人院子的雜草,相對輕鬆許多。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13316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7/04/23 21:17
    回從簡出發:的確,越寫越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還有很大
    的改進空間。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如果要買勵志書籍,推薦思考致富,勵志
    書籍的經典,比我寫得還要好N倍,從中可以汲取更多很棒的
    觀念及想法。

    回野口女:人是比較容易看到別人所犯的過錯,卻不容易了解
    自己己也會犯錯,所以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共勉之

    回LUYE:雖然沒有看到,但還是感謝您的熱心,謝謝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一下吧!
    2007/04/23 15:38
    請來看一段廣告輕鬆一下吧!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面格
    2007/04/23 13:42

    就怕看到一個雙面格的人

    自己卻還認為自己看的地方   才是真的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ve my money !
    2007/04/23 07:46

    以前我常買勵志類的書, 現在好像可以不用買了, 到你這就可以得到了....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

    風之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省思!
    2007/04/23 07:33
    寫作 , 一個人心智成長的紀錄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