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其實是在檢驗你如何面對人生
2007/04/22 03:53:04瀏覽1089|回應6|推薦45
      為了持續不斷的寫文,特別去買了十多本有關寫作的書籍研究,
      
      這是我的習慣,如果對於某項技能,有強烈的興趣,我就會去
      買多本書籍,相互對照來看,找出快速學習的方法。

      透過這些書籍,我發覺到寫作的確是提升觀察及整合資訊,
      將其消化到腦中,最好的方法,因為要描述人或事物及環境,
      就必需在日常生活中,不觀的觀察,再具體的描述,而這種
      訓練會讓自己的觀察力提升,也會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人生。

      在「心靈寫作」這本書上作者提及幾個寫作的準則,就是持續
      不斷的寫,不要刪除,要具體描述觀察到的情景,不要擔心用詞
      錯誤,讓自己的心靈主宰,不要思考是否合乎邏輯,將所觀察的人
      與事及心靈深處的感受,透過文字表達出來。

      用這些技巧寫作,真的會讓自己文思泉湧,下筆如神,原因是
      不要擔心寫得好與壞,也不要用邏輯去思考,把自己最真實的
      感受,表現出來,但不管自己如何放鬆,想要不加修飾盡情表達
      自己,但另一個理性的自我,還是會壓制自己的情感,不致偏離,
      反而可以取得理性與感性的協調。

      寫文就如同運動一般,要每天持續不斷的寫,不斷的記錄與觀察,
      周遭的人與事物,讓自己進入到當時的情境,具體而微的描述,除了
      可以記錄生命過程的點點滴滴,也能夠培養觀察及思考的能力。

      雖然剛開始一定會不習慣,甚至覺得很累,不想要再繼續寫下去,但
      只要持之以恆,渡過那段最艱苦的過程,反而會有海濶天空的感覺。

      我的邏輯思考能力很強,但感性部份相對來說,就比較弱,所以我
      談論的事物,大多是事物的原理及人的本質,但卻忽略到每個人
      都是不同的個體,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

      透過看書上及人生閱歷,可以了解這個人大致是屬於什麼典型的人。
      但如果要深入的了解,這個人的思想及個性,就必需要透過實際的
      相處及觀察,還有處理人與事情的態度,才能慢慢的了解這個人。

      持續不斷的寫文,除了提升思考邏輯能力之外,記錄人生的過程,
      讓自己每天都能夠進步與改善,也是在檢驗你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911704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都有其優點及專長
    2007/04/23 00:15
    回野口女:妳給我的感覺,就是很真,看妳的文章,不會認為
    妳不好,反而會讓人覺得妳很真誠。而且妳寫文真的很勤快,
    這是我最佩服妳的地方。

    回春眠:謝謝妳持續不斷的鼓勵,其實在我眼中,妳是個很善良
    的人,從網誌文章中,深深有此體會,也希望妳未來人生路上
    一路平安順利。

    回極凍之地:我看過你的文章,其實你文章寫得很好,但就是要
    多寫,只有持續不斷的寫,才能夠不斷的進步,加油!

    極凍之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忙也要跟你分享一篇文章^_^
    2007/04/22 22:00

    我寫文章寫的不好,可是好的文章卻能給我很大的啟示!

    段大哥的文章是學習的榜樣!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次看您的文章都很有收獲.
    2007/04/22 17:29

    每個人的強項都不同,但能夠像段譽如此深刻的思考

    並檢討,以達到最佳成果的人,也是少數ㄋ!每次看您的文章都很有收獲.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篇寫得正中我懷
    2007/04/22 15:42

    我特喜歡寫不好的一面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
    2007/04/22 07:23
    回moodyblues:
    我選歌就如同買衣服一樣,全憑第一眼的感覺,這首歌第一次聽
    就覺得很好聽,而且很耐聽,佷有感覺,也很高興妳喜歡這首歌曲
    對於音樂的鑑賞,我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但好聽的音樂,不管
    懂不懂音樂,都會覺得很聽,而且讓人感覺到心境平和、愉悅。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聽
    2007/04/22 06:14

    Rod Stewart 的老歌系列, 很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