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
2007/04/15 21:00:09瀏覽663|回應6|推薦41

果戈里不承認靈感可以消極地等到,他認為每天必須不間斷地工作,他對奇若夫!說道:「寫東西的人不能放下筆,就像畫家不能放下畫筆一樣,每天必定得寫點什麼。要把手訓練得完全聽從思想。」摘自果戈里是怎麼寫作的

寫東西與練習技藝,畫家畫一幅畫的道理,都是相通的,就是不要停止,不斷的動筆,不間斷的寫,不要給自己找任何的理由,就是寫、寫、寫。

我從多年閱讀體會到,時間是自己調配的,跟有沒有時間並沒有多大的關係,每個人無論工作多忙,家事再多,都還是有自己的時間,只是看個人如何的調配與運用時間。

有些人要參加讀書會才能靜心的讀書,有些人要別人鼓勵與打氣才能持續不斷的前進,這些我都認同,因為興趣剛開始也是需要培養及灌溉。

但很多時候當初參加讀書會的同儕及朋友,不再加入讀書會,或讀書會因種種因素而停辦,是否就不要再讀書,如果朋友不再鼓勵及讚美自己的努力及進步,是否自己也不再努力,因為再也沒有別人可以鼓勵及幫自己打氣。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重要的朋友也是自己」我不太需要別人的鼓勵與打氣,也不太需要參加讀書會,才能讀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自我對話」我不斷的告訴自己,讀書對我的幫助有多大,讓我增長智慧,不再犯錯,而且活得越來越開心。寫文也是如此,為了增進思考能力,無論如何我每天都要寫文,讓我能夠將優良的資訊輸入到腦中,再經過加工之後,透過寫文、寫日誌、記在記事簿中讓自己能夠吸收、消化、整理,成為自己的東西。

要把手訓練的完全聽從腦中的思想,表達我的想法與概念,因為我覺得提升思考能力對我非常重要,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都會告訴我自己,不能停筆,持續不斷的寫。

天下的道理都是相通的,籃球之神麥克喬丹之所以籃球打得出神入化,高爾夫球的天王老虎伍茲為何拿冠軍如探囊取物,關鍵還是在於持續不斷的練習,當別人在練球時,他們比別人還要努力練球,別人在休息的時候,他們還在持續不斷的練球,就是這份毅力與堅持,他們才能在專業領域有所成就

文思泉湧要寫,沒有靈感更要寫,只要持續不斷的寫,不要給自己任何理由,自然而然,就能夠訓練到手完全聽從腦子的指揮,將腦中的概念完整、明確的表達出來。只要每天持續不斷的寫文,就如同運動家不斷的練習球技一般,只要持之以恆,終有開花結果的一天。


這讓我不由想起果戈里對朋友強調:「要每天不斷的寫,哪怕給自己立一個每天強迫自己坐在書桌前兩小時的規矩也行」

朋友頂他:「如果寫不出來怎麼辦?」

果戈里回答道:「沒關係。你就拿起筆寫道:「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這樣寫久了就寫出來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897147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妳的歌聲有信心
2007/04/17 19:04
回軒緹:對妳只有一句話的回應,歌準備好了嗎?
閃亮的日子這首歌,我要驗收,也希望妳不要讓我失望
我對妳的歌聲有信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07/04/16 14:23

不知寫不出來吼?

那唱歌 哈哈...

等待 段老大的歌聲...CCC

(來亂的 鼻要罵我嘿..!!)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7/04/16 11:06

回瑰寶:這篇文章,應該對讀書會的朋友寫讀書心得很有幫助吧!

回世界‧因我們而美好:你的文章寫得很好,論理也很精譬,如果

持續發文,對網友的幫助一定極大,也祝你寫文愉快。

Luye:正確!不管寫什麼,只要寫在紙上,就已經是在寫文了

因為寫作就是與自己的心靈對話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
2007/04/16 09:20
當他寫「我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的時候,事實上他已經在開始寫了;因為寫作的動力,就在能與自己的心靈談話。

世界‧因我們而美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16 09:03
嘖嘖
這真是神奇的方法...

瑰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寫不出來
2007/04/15 21:22

呵呵。

好主意。


寫文章夢想三宅一生,搞出版弄得四庫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