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時代,每個人都能出書
2007/04/12 00:50:18瀏覽491|回應0|推薦25

這兩天與朋友聊到出名的話題,我認為除非能夠名利雙收,否則最好還是不要出名比較好,因為台灣八卦週刊盛行,一天到晚報名人八卦,被八卦週刊釘上,表示你已經出名,但這種名氣,有何意義可言。

八卦週刊整天報的就是色情、緋聞、暴力、家庭糾紛,越色情,越血腥,就越有人要買,越有人要看,這就是台灣的媒體市場。

在台灣真正能夠賺到錢的作家並不多,除非是能夠主持常態性節目,或開固定課程,很多人慕名而來報名上課,否則要以出書的版稅維持生計,坦白說並不容易,原因是台灣的市場太小,除非到大陸發展,否則要想依靠版稅,過著優渥的生活,並不容易。

文字的吸引力,先天就比不上電影及音樂,因為文字必需用腦去思考文章所表達的內涵,不像音樂及電影,可以用輕鬆的心情去觀賞及聆聽,但書籍卻需要去理解及思考,才能體會作者所要表達的涵義。

只要看暢銷排行榜就可以一目瞭然,美國賣座電影可以動輒破億元美金票房記錄,暢銷音樂CD,賣幾百萬片時有所見,但書籍卻不容易,就以哈利波特暢銷小說而言,也是挾帶電影的票房威力,才能夠在全球賣到將近百萬本,但這已經是書籍銷售的極限,原因就在於書是靜態的享受,不像電影及音樂是屬於動態的享受。

在全球資訊時代,由於資訊爆炸,不僅要鎖定特定的目標客戶群的注意,還要懂得行銷,宣傳及包裝,如果這些條件都沒有具備,單憑書中的內容,想要吸引讀者的注意以及購買,是相當困難的事情。

尤其是對於一個新進作家,尤其困難,原因是大家都不認識你,就算是書中內容極具特色,劇情非常精采,但要吸引讀者的購買,還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以我來說,除非書中的內容,能讓我產生興奮點,否則我寧可選購專業領域大師級的作者所出的書,原因很簡單,書的價錢差不多,為何我要買名不見經傳的作者,所寫的書呢?

一般新進作家想要出書,千篇一律都是投稿到出版社,希望獲得主編的青睞,能夠一償出書的心願,但通常都無法如願,原因是出版社也會評估,是否有利可圖,如果作者毫無名氣,也沒有吸引讀者強烈賣點的內容,沒有名人的極力推薦及報章雜誌,電子媒體的大力宣傳,要讓出版社願意幫你出書,是極其困難的事情。

但電腦及網路科技不斷的進步,在先進國家已經有專門幫個人出版書籍的軟體公司,只要付出少許的費用,就能夠印製少量的書籍,讓每個人都能夠出書,雖然這些書籍不能賣錢,但也是個人心血的結晶,看到自己辛辛苦苦的創作,變成書籍,對作者來說,也相當彌足珍貴。

對我來說,寫文只是讓自己不斷成長進步的動力來源,只要持續不斷的進步,就讓我覺得很快樂,等到若干年後,再將自己的文章,集結成冊,印製成書,待年華老去之際,再來慢慢的欣賞及回味,也是人生中的樂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88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