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行銷之我見
2006/10/15 00:00:09瀏覽634|回應5|推薦27





前兩天電小二通知我,我的文章,「愛不是得到,就是學到。」
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

我到了聯合新聞網首頁之後,再從右邊的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愛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必需經過三個連結,而不是我想像的登在
首頁,我也沒有太在意,因為我認為也不會有多少人瀏覽。

沒想到才二天的時間,我那篇文章點閱率竟然高達2000多人次,
而網誌也因而沾光,點閱率衝破二萬人次的瀏覽率,不由得使我
驚訝,難道只因為換個位置, 文章點閱率就暴漲二十倍,網誌
點閱率也暴漲十倍以上,不由得讓我思考通路的重要性。

因為文章沒變,但只因為放在聯合新聞網首頁而且還是要連結三次,
才會到我的部落格,竟然也有如此驚人的效果。

這就不能不談到行銷,而講到行銷就不能不談到4P,就是
產品(Product),價格(Price),通路(Place),推廣(Promotion)
如果以部落格來說文章就是產品,blog內容有的專門寫愛情,遊歷、美食、
政治、網路資訊等等,在行銷上就稱為定位,就是你在客戶心目中的認知是什麼。

而因為部落格是非營利團體,所以價格我就簡述之,就是顧客能夠
接受的價格,而這個價格必需有利潤,公司才能持續的經營下去。

再來就是通路,例如電小二把我的文章放在聯合報首頁,就好比我
原先在小巷內賣衣服,突然之間,移到SOGO附近賣衣服,因為人潮
洶湧,所以同樣的產品,但生意卻天差地遠,是因為人潮的關係。

最後是推廣,例如政治界、演藝界、藝文界等名人,因為原先就擁有
知名度,所以部落格也會把比較好的網站位置,留給這些人,彼此互蒙
其利。所以一般的名人,即便是部落格寫得不怎麼樣,但因為名人
效應以及放到好的網站位置,所以一般的瀏覽率,都會相當不錯。

所以經營部落格也與行銷4P有關,你必需寫出好的文章,而且根據你的
客戶群,作目標市場行銷(Target Marketing),在行銷上稱為
STP--區隔(Segmentation)、選定市場(targeting)、定位(Positioning)

之後找出行銷通路,通路必需愈多愈好,因為愈多的通路,才會有愈多人
知道你的產品在那兒,也才會購買你的產品,舉例說明:當你銷售罐裝咖啡,
你會放在通路上大賣場、投幣式飲料機、便利商店、檳榔攤、
一般零售店等等,你不會只放在一個通路,而是會放在許多的通路上。

部落格文章亦是如此,當你寫出好的文章時,如果想要提昇瀏覽率,
就必需透過各種通路,放置同樣的文章,增加文章的瀏覽率。通路愈多,
瀏覽率一定也愈高,就好比上面例子中的咖啡舖貨的道理是一樣的。

最後再談到推廣,有好的產品,價格也定好了,通路也找到了,接下來
就必需透過各種方式,宣傳、宣傳、再宣傳,就好比電影大片上映時,
買下電視、廣播、報章雜誌、舉行記者招待會,參加節目演出,
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宣傳,讓人們注意有這部片子,而部落格也是一樣,
當你的文章瀏覽率愈高,就愈有人要看你的文章,為什麼,因為大家要
看最好的部落格,而瀏覽率愈高,自然而然,大家認為你的部落格也一定
是最好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你愈紅,就愈有人要請你拍片。

天底下之事,只要把根源找到,看事情就不會太困難,原理是不變的。
就看你如何運用。經營部落格亦同,可以把它像經營事業一般經營,
從中你會體會到許多的想法,也可以當作個人心情的抒發,宣傳個人
或提昇自我或作其他用途等等,關鍵在個人如何去運用部落格。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91389

 回應文章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你
2006/10/26 11:59

你的文章確實是用心精緻

我文筆差網路語法也不會

不去在意網誌瀏覽的人數

一直是瀏覽多文章寫的少

這樣子也不錯有用心就好 


■歐亞非■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10/16 15:02
       
         
   說得真有理。(點頭如搗蒜)

               ─*亞非*─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首先恭喜你
2006/10/15 14:41

我寫文在部落格上只是純粹想要說些心理話

合則來不合則散  我不想要得到別人的苟同也不希望有人對我漫罵

只是想找到可以神交的網友

有時候做為一個現代人是滿悲哀的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同
2006/10/15 14:00
blog的發展,只會愈來愈興盛,原因是blog是每個人的發言空間,所以每個人都有個平台,可以發表意見,表達想法,所以只會愈來愈多人加入blog,而blog也會發展到我們無法想像的地步,例如You Tube影音部落格,最近以16億美金的天價賣給google,即可得知blog未來的發展是不可限量的。

桃麗絲的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了商業以外
2006/10/15 13:17
    部落格是近年的新興現象, 未來它會怎麼個走向?我不清楚, 我只確信它會發展到超乎每個人的想像, 就如同去年前年你我不知道Google會發展到什麼樣的規模, 只知道每年我們都在"哇"個不停,現階段我只有一個想法: 我會寫部落格到世界沒有電腦與網路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