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癌症媽咪給孩子的遺書讀後感言
2006/08/20 14:19:32瀏覽1487|回應1|推薦13

       對夏雪曼比較有印象是在城邦部落格中,看到許多人的貼文「一個癌症媽咪給兒子的遺書」那時我很好奇為何這麼多人在貼這篇文章,所以也貼了這篇文章,並在自己的blog自我推薦及回應這篇文章。然後,我就到書局買了這本書,回家研讀。

       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印象最深刻是書中的一句話,「生命的價值不在長短,而是你的存在對別人有多少意義。」這句話寫的一點也不錯,人活在世上是在於你的存在對別人有多少意義。

      夏雪曼在面臨人生多重的困境與折磨中,深深體會出:「當生命受到最嚴酷的考驗時,我們才能窺見一輩子最值得重視的東西」在她心目中最重視的人,是她的家人,尤其是她的獨子,那是她生命中的小天使。

     這些智慧之言,是在她經歷了家暴、婚變、涉嫌綁架兒子的訴訟、乳癌及妹妹與媽媽也得了大腸癌,父親中風三十年,大姐又因大腸症而往生,而兒子又被醫生懷疑患有自閉症。所粹練出來的人生智慧。

      設想妳是她,因患乳癌,兩邊乳房已被切除,而癌症又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幾年來共接受了五十七次放射線治療,外加兩個化學治療療程,注射化學藥劑十八次,副作用是掉光了頭髮,暈眩嘔吐加上神經壞死,再加上一隻癱瘓腫脹的右手,當你每天都在跟死神博鬥,自然而然的妳會常常思考:「到底生命中我最值得重視的東西是什麼?」

     作者自述在寫夏雪曼這個人時,實在找不出令人感動的來源,因為這些她本人親身的經歷,在她的娓娓道來中,好像都是別人發生的事情,而她只是個旁觀者,在敘述這些事情,因為她在跟作者談論自身的經歷中,表現出來的態度,讓人很難想像一個經歷了那麼多的苦難的人,表現出來的,竟是那麼的正常,甚至比一般人還要正常。除非你看到她因放射線治療而引起癱瘓腫脹的右手,你才能深深體會到她所受到的折磨。

      夏雪曼在書中提供一個公式給讀者。我覺得很棒特別提出來給各位參考,【存在價值=你為別人付出多少÷別人為你付出多少。】就是你的價值不在於你多有錢,而是在於你付出多少。只要你付出的大於別人為你付出的。你就是有錢人,反之,不管你財富多寡,只要別人對你付出遠大於你對別人的付出,那麼事實上,你就是個窮人,而不管你現在有多少財富。以這個標準來看,雪曼應是個億萬富豪,因為她所付出的遠大於她所得到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07649

 回應文章

lensay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6/08/20 20:43

這樣的讀後感言

理性與感性 兼具

棒˙很棒˙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