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法的對錯,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而在於自己的感受
2008/07/29 21:52:25瀏覽752|回應1|推薦22

來到部落格我好比洗三溫暖,從開心到鬱悶再到氣憤回歸到如今的安詳、寧靜,點點滴滴的過程,都讓自己體會深刻。盡可能接觸愉快、正面、積極、樂觀的人與事,就能夠讓自己心靈快樂、自在。這就是我在現實社會的處事風格。

同樣的,我也將這種做法,運用在部落格之中。每個人追求的東西都不一樣,重點是想清楚自己到底要追求什麼,這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以我的心態來說,我追求的就是開心、快樂寫文。如果瀏覽網友文章,能讓我開心、快樂,我就瀏覽網友的文章,但如果衍生後遺症,讓自已捲入紛爭之中,我自然要避免這種事情一而再的發生。

不要去責怪別人,任何事情都必需捫心自省。想清楚,最後承擔後果的人是自己,而不是別人。既然如此,就不要責怪別人的勸告、提醒、批評、指責。重點是自己的心要定。而不是別人怎麼看待與評論。

我不理會網友如何看待與評價段譽,對我來說,那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如果接觸到不好的人與事,疏離即可。不需要惡言相向,讓自己不快。只要不接觸,自然就不會衍生後續的風波。

我看了許多的例子,人與人之間只要有了心結,沒有化解。只要還繼續的互動往來,心結只會越來越大,終至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好朋友剛開始只要有了心結,頂多就是放在心中,覺得不痛快,但很少會惡言相向。之所以最後越演越烈,都是因為不斷的積累怒氣,終至火山爆發。造成雙方嚴重的傷害。

我剛開始來城邦寫文,是抱著「以和為貴」、「與人為善」的心態。但我發覺到有些網友極不懂得尊重別人,動不動就點名批評、斥責。如果是心存善意的批評,就不該如此。

自從改變做法,「有話直說,言所當言」我發覺自己快樂許多。我不理會網友如何看待,重點是我開始得到初來城邦寫文的快樂。這才是我追求的目標。有多少人推薦文章,坦白說,我並不在意。

我的思慮相當清晰,既便是如此做法,得罪網友。但以長遠角度去看待,還是「得大於失」做法的對錯,不是在於網友如何看待,而是在於自己是否得到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對我來說,得到快樂,不再心存不滿。這就是我所得到的,至於失去的也不過就是一些推薦人數及網友評價。但這些對我來說,真的是微不足道的東西。畢竟我已經開始享受寫文之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905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話說出來較好
2008/07/30 06:49

我們寫文 , 其實就是說出內心的話 ,

只是你說得比較直 , 我卻是透過風花雪月表達我的情緒

是每個人的天性吧 , 但說出來是誠實面對自己內心感受

面對 , 解析 , 反省 , 領悟 , ………透過這些過程 , 漸漸走入自己內心 , 寫作變成自我探索自我成長 , 會長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 如你所說 , 就算長成一株小草 , 只要內心安詳豐足 , 就會活得快樂自在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7-30 10:16 回覆:

不在說出或不說出,而在於能否放下。如果自己能夠放下,不說其實比較好

但如果不能夠放下,憋在心裡,又不能自行化解。遲早還是會引爆出來。

我在部落格真的是抱著以和為貴,與人為善的心態。但有些網友真的

不懂得尊重別人,動不動就公開點名,冷嘲熱諷、嚴厲斥責。我又何需

忍受一而再的被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見面的網友羞辱呢?

我不在意別人如何看待與評價段譽,只要問心無愧即可。對我來說,

用何種方式化解心中不快,才是我比較重視。至於網友的看法與

感受如何,與我無關。畢竟人是需要互相尊重,當你不尊重別人,

又怎麼可能期待別人的尊重。這就是我的看法。

謝謝妳的回應,祝妳在城邦寫文不斷,創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