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雜思
2008/07/23 10:38:09瀏覽490|回應0|推薦13

不斷的閱讀、寫文,就不斷的發覺自己的無知。人所不知道的知識遠多於所了解的知識。既然不懂得知識如此之多,又怎麼能夠以一己之見,去判斷所有的事情的對錯與否。只能說先了解自己的人生信念及價值觀,從本身做起,但很難論及是非對錯,畢竟事情有許多的層面與觀點,很難有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

自從不再瀏覽城邦文章排行榜之後,心境就平和許多。我發覺到寫文就是要讓自己開心,至於「是非對錯」,已經不是我所關心及在意的事情。如何持續寫文,堅持到底,才是我「念茲在茲」最關心的問題。

寫文對我來說已經成為興趣。而這都要感謝部落格的發明,讓我養成寫文的習慣。如果沒有申請部落格,可能到現在還懶得動筆寫文,自然也不會享受到寫文之樂。至於因為寫文而引起的爭端,只要把時間拉遠來看。這些都只是人生的芝麻小事,不需要放在心上,畢竟若干年後,除了自己以外,誰又還記得某年、某月、某日,發生了什麼事情。

剛開始寫文我就知道自己能夠堅持下去,原因在於我把寫文想像成讀書。只要能夠持續不斷的寫,養成習慣,培養興趣之後,自然就能夠堅持下去。但剛開始寫文的過程卻是極其辛苦,就好比火箭要脫離地心引力的磁力,是必須耗費98%的燃料,但到了外太空之後,反而就不太需要耗費燃料。這個道理不僅適用於寫文,也包括其他興趣的培養。

如今的心境跟剛開始寫文的心境的確有所不同。現在是以「平常心」寫文,「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純粹是興趣加上信念,讓我能夠「樂此不疲」的寫文。也讓我深深體會寫文就如同講話。只要多讀、多寫,自然就會越寫越好

「閱讀、寫文、思考」能夠增進思考能力,讓自己看事更明確,清晰。越寫就越了解自己個性的缺失與知識不足之處。這也是沒有寫文習慣的人,難以體會之處。也因為養成寫文習慣,讓我在現實社會,反而不太會抱怨、不滿,因為該抱怨、不滿的都已經宣洩在文章上面。

寫文對自己有極大的好處,可以讓心靈更健康、更平和。不要因為外在因素影響自己的心情。正如我強調的,所有的事情都會過去,但寫文留下的記憶與記錄,對自己卻是彌足珍貴,值得永遠珍惜與收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7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