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寫越快樂,越寫越自在
2008/07/20 21:33:46瀏覽562|回應2|推薦12

我剛開始學習寫作時常會想,嗯,這個題材不錯,等過一陣子有空時,可以拿來寫,但現在我絕不會這樣。我學會了出手闊綽,我知道好的想法會引出好的想法,就像能量會產生能量、愛會激發愛,如果寫作的過程是正確的,好的想法自會源源不絕出現。(摘自用你的筆改變世界)

寫作有時不是憑著靈感而寫,剛開始必須強迫自己每天固定寫文,持之以恆的寫,等到養成寫文習慣之後,看到好的題材或有好的靈感之時,一定要馬上記錄下來,因為好的能量會牽動能量,愛會激發愛,想法就源源不絕的出現,不怕沒有題材可寫。

有人請教詩人威廉.史岱佛每天寫一首詩的秘訣,他回答說:「很簡單,把標準降低就行了」這也是我的想法,我從來沒有把標準訂得多高,只是強迫自己每天至少一篇文章,有時甚至3~4篇文章,既便是文章之中充滿暴戻、不滿的的語調,那又何妨,最起碼讓自己了解當時的情緒與感受,若干時日再看到自己當時所寫的文章,感觸一定格外深刻。

唯有寫下來,才能夠深切的記憶,透過自己的筆觸,就能夠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個性為何,有什麼樣的優缺點,寫文對自己在的人生有極大的助益。在城邦寫文兩年,已經寫了一千多篇文章,有時甚至一天數文,就因為不斷的寫,讓我對自己越來越了解,也對許多事情的有更為了解及深入的看法。

能夠寫文的人是相當幸福的人,因為可以把每天讓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記錄下來,不同於看報章雜誌及書籍,這都是自己的體會及了解,就算是想法有所偏差、看法不夠全面,那又如何。最起碼能夠了解自己是什麼樣子的人。

我把寫文當作打球、開車。只要常開車的人,就能夠了解不是開了幾年的車子,而是開了多久時數的車子。就算是二十年前考上駕照,但如果二十年開車時間很少,開車技術可能還不如剛拿到駕照,從早到晚的在路上開車的計程車司機。

寫文也是同樣道理,我只有兩年的寫文資歷。還沒有來部落格寫文之前,我幾乎是不動筆寫文,只是不停的閱讀,但沒有習慣寫文習慣。所以剛開始申請部落格,就上傳了三十篇之前蒐集的文章。當時甚至還不知道網友們相當忌諱上傳別人的文章卻沒有註明出處或轉貼。但我實在不覺得這些轉貼文章寫得有多好,只是因為自己懶得寫,才將自己認同的文章上傳到網上,直到被網友糾正之後,才勉強自己寫文。

一轉眼,也已經寫了一千多篇的文章。如今寫文已經變成興趣,每天都要寫幾篇文章,心情快樂、開心要寫,既便是心情煩燥、鬱悶,不滿,還是要寫。因為唯有不斷的寫,才能夠將當時的想法與感覺,源源不絕的寫出來。也因為如此,才能夠越寫越快樂,越寫越自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61425

 回應文章

★╮幽谷客╭☆(小說連載完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要打什麼標題呢?
2008/07/21 09:45

能夠寫文是相當幸福的人

這句話說得真不錯


《南鄉子 醉落魄》完──
《蝶戀花》待寫──
《黃昏鑄劍師》完──
《傀儡殺手》完──
《滄海一刀》完──
《君臨天下》振筆疾書中──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幸福
2008/07/21 09:04
深有同感.....
天寬地遠 雲淡風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