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唯有思考過,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
2008/07/03 23:51:56瀏覽578|回應0|推薦13

「如果不記得內容,讀書就等於浪費時間?唯有思考過,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有此警覺後,他開始有系統的整理筆記。問他何以能持之以恆十多年毫不間斷?陳國榮富深意地回答:「有好的習慣,要失敗很難,20年職場生涯,唯一可以掌握的事就是學習。學習的過程,會發現自己很快樂」。摘自Cheers名人訪談

現在只要看到好的觀念與想法,就透過部落格記錄下來,再加上自己的闡述,透過寫文思考,讓觀念能夠更加深刻。其實寫文就是思考,有好的習慣養成,要失敗很難。是我早就存在的觀念。

我之所以能夠堅持下去,最主要也是因為這兩個觀念支撐著自己。因為之前已經看到佷多的名人,透過寫文,作筆記,讓自己觀念更加清楚。而我寫了二年的文章,確實感受到真的讓自己進步許多。既便是有些觀念及想法,不見得完全正確,但先寫下來,過一段時間,再來瀏覽自己的文章,感受一定格外深刻。

人有思考的盲點及思考不足之處,但大多數人不太了解自己的思考盲點是什麼,但如果把自己每天的想法記錄下來,再來檢視,可能就能夠了解自己的問題之所在。來部落格我不太需要網友的規勸,原因是我只要以第三者的立場與角度看自己所寫的文章,就能夠瞭解問題之所在。再加上我又是當事人,所以更能清楚瞭解第三者與當事人之間想法的差異。

不斷的寫文,腦袋就越開竅。這個社會不可能有全體一致的意見與想法,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的人生信念、價值觀是什麼?如果不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算是所作所為能夠滿足所有人的想法,但自己還是不會快樂。何況人也不可能滿足所有人。因為正反兩極的想法,本來就就是極為正常的事情。何況是有多少人,就會有多少種想法。只是差異不同而已。

任何事情一定要先透過腦中思考成為自己的觀念,而不是全盤接受別人的想法與觀念。因為如果什麼事情都以別人的意見為意見,如果有一天沒人出意見,是不是自己就無法分辨好壞、對錯。到頭來還極有可能做出錯誤的判斷。

正反兩面的資訊與見解都要吸收,才能夠培養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單單只聽一面之詞,因為只要不斷強調對自己有利的觀點,而刻意忽視不利自己的論點。如果只聽一面之詞,自然就認為這才是正確的觀點,但如果全盤瞭解事實真相之後,可能看法就會完全改觀。

檢察官還沒有起訴李泰安之前,社會大眾已經認定李泰安兄弟謀財害命。原因是報章雜誌、電子媒體大幅度的報導這個新聞,再加上電視節目專門討論南廻鐵路翻軌案各種的可能性。自然對事物的了解就越來越了解。

但如果沒有掌握充分的資訊,就必須靠思考補足資訊的不足。而思考是必須靠平常的訓練,很難「一蹴可及」而寫文就是訓練思考能力極佳的方式之一。

只要養成好習慣,要堅持其實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如果沒有養成習慣,做什麼事情很快的就放棄。失敗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部落客來來去去,很多網友剛加入部落格都抱著興奮、愉悅的心情寫文。但經過一些事件之後就意興闌珊,從此離網不再寫文。

部落格變成只是一種流行裝飾,但部落客也失去了透過寫文讓自己獲得學習成長的機會,殊為可惜。我現在可以說是自得其樂,倘佯在寫文之樂,也真正體會到寫文對自己的幫助有多大,但這種體會與感覺卻必須親身經歷的人才真正能夠瞭解,旁人實在無法用筆墨能夠形容。只能言簡意賅的強調:「唯有透過思考過的東西,才真正屬於自己所有,而寫文是鍛鍊思考能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01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