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的秘訣
2008/06/10 09:40:20瀏覽701|回應1|推薦16

俗話說:「滴水能夠穿石。」這也正是寫作的訣竅,每天一點一滴累積就能集結成篇。我們也必須接受初稿往往寫得很差勁的事實,對大多數作家而言,把稿子反覆修改直到完美,要比第一次就寫出完美的作品簡單多了,有人請教詩人威廉﹒史岱佛每天寫一首詩的祕訣,他回答說:「很簡單啊,把標準降低就行了。」(用你的筆改變世界)

記得有次跟朋友聊天,無意之中提到「寫作的秘訣」,朋友眼睛一亮,頻頻問我寫作的秘訣是什麼?最後我公佈答案,就是「多讀」、「多寫」朋友聽了大笑,因為這個道理他早就知道了,他還以為有什麼更棒的見解,但事實的確如此。寫作的秘訣就是「多讀」、「多寫」,才能不斷的提升寫作技巧與能力,寫出更好的文章。

在部落格寫文之前,我幾乎不動筆寫文。我喜歡讀書、與朋友聊天,但就是沒有動筆寫文的習慣。之所以一開始在部落格寫文,就能夠每日一文,跟多年的大量的閱讀,極有關係,才會有許多題材可寫。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因素,就是自己沒有訂太高的標準,只是強迫自己每日一文,但沒有期待能夠寫出什麼驚世之作。

道理很簡單,就算是讀盡天下的書,如果沒有寫文習慣的人,一開始寫文,難免有「眼高手低」的感覺。就好比讀了世界所有如何彈琴的書籍、懂得樂譜、耹聽過無數音樂大師、巨匠的作品,如果沒有每日練習彈琴,還是彈不出一手好琴,只是懂得欣賞而已。寫文也是同樣的道理。

沒有人一開始寫文,就能夠寫出「情辭意切」、「感動人心」的故事。或是「鏗鏘有力」、「論理精闢」、「言之有物」的文章。都是經過多年的練習、練習、再練習。才能夠不斷的提升寫作內容及品質。

但反觀寫不出文章的人,除了沒有養成寫作習慣之外,最主要的就是怕被別人恥笑。因為寫作內容代表個人思想層次及內涵。就因為一開始把標準訂得太高,反而不敢動筆寫文。就好比不會游泳的人,不敢在眾人面前下水游泳。不會彈琴的人不敢在人多的地方獻醜,都是同樣的道理。

寫文之道無它,就是不斷的寫,把標準降低,先寫再說,不要管寫得好與壞,就是拼命的寫。等到養成寫作習慣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想增進寫作技巧,提升寫作能力。在不斷寫作的過程之中,就會觀察別人是如何寫作,有什麼技巧或辭彙是自己可以學習、模仿,用在自己的文章之中。也會去買有關寫作方面的書籍研讀。甚至去參加寫作課程增進寫作功力。

之所以會不斷的留心、注意。就是因為每天寫文,才會想要提升寫作能力。就好比每天去游泳、彈琴、打球。看到別人打得比自己好。就會有股好勝心,想要提升泳技、琴藝、球技能夠迎頭趕上。甚至請名師指導、買書籍研究,不斷的練習,結果技藝也就不知不覺的提升、進步。

寫作的秘訣也是如此簡單,就是不停的寫,不要中止寫文。寫了一段時間之後,看到「論理精譬」、「言之有物」的文章就會不斷的研究到底好在那裡。為何讓自己如此激賞,有沒有什麼可以模仿、學習,甚至去閱讀「如何教人寫作」方面的書籍,去尋找快速提升寫作技能的書籍。而這一切都是源自於不斷寫文所激發的動力。

寫文也是一種技能。必需不斷的練習才能夠越寫越好。沒有人是天生就會寫文,都是經過大量的閱讀、敏銳的觀察、不停的寫文,才能夠成為文豪、大師。武俠大師金庸寫了20幾本武俠小說,將小說帶入另一種新的境界。但金庸除了寫武俠小說之外,也寫「社論「、「短評」。金庸總計在明報寫了一萬多篇的社論,「議論政局」、「針貶時事」,所以他的武俠小說才能結合歷史人物舖陳故事情節。這是需要相當深厚的內涵與文字功力,才能「運筆自如」、「筆隨意轉」寫出經典的武俠小說。

就是因為寫文,才讓我特別留意歷史上一些寫文的好手,之所以有這麼好的文采,是什麼樣的家庭背景?讀了那些書?交往的朋友是那些?人生經歷是什麼?什麼動機下寫文?這一連串的觀察都是因為自己寫作才引起我強烈的興趣去研究、觀察。

市面上所有關於寫作的書籍,我也全部購買,雖然沒有全部看完,但大致上透過閱讀也瞭解一些寫作方面的技巧。而這都是因為我不斷寫作的緣故。如果一開始我就把自己的標準設定過高。我可能至今還沒有辦法寫出一篇文章。因為總覺得與自己的想像差距太遠,自然而然永遠也不可能寫出好文。「萬丈高樓平地起」一開始標準不要訂得太高,沒有人是一開始就能寫出驚世之作,只要練習、練習、再練習。假以時日,一定能夠進步、成長。而這是「寫文的秘訣」。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94644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6/17 14:23
謝謝指導、分享,受益良多^^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6-18 08:35 回覆:

寫文之道無它,就是練習、練習、再練習。

寫文自然就能夠快速進步。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