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就是思考
2008/06/04 09:41:42瀏覽727|回應2|推薦30

寫文就是一種思考。不斷的寫就能夠瞭解自己對事情的瞭解程度,如果對事情沒有很清楚的認知,也無法明確的表達想法與觀念,所以寫得越多,對探討的主題也就越瞭解、深入。

不要在意自己的想法是否不成熟、不夠周密。只要持之以恆的寫文,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就能夠進步。就好比剛開始學打球、彈琴、跳舞,都是從生疏到熟練。但如果練習幾天就不再練習,可能一輩子也學不會。但如果一開始就按照正確的方法,不斷的苦練,就一定能夠看出苦練的成果,而這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對於寫文,我抱持的也是這種想法。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無法影響自己持續不斷的寫文。雖然剛開始寫文真的很辛苦,幾乎是靠著意志力堅持。但經過半年之後,就不以為苦,反而樂在其中,這就是因為已經養成寫文習慣,所以才能夠把寫文當作樂趣,持續不停的寫文。

看到一些網友,剛開始寫文需要網友的推薦、回應的支持與鼓勵,才能夠繼續寫文。就讓我慶幸已經脫離這種狀況。就算是沒有人瀏覽或推薦,我也會持續不斷的寫文,因為寫文對我來說,就是將心中的想法與概念,清楚的寫在紙上,讓我能夠瞭解到自己思慮的盲點及不周密之處,才能有所改進。

就好比我寫的文章大多是議論文。看到寫作書籍強調寫議論文,最好是先把要點摘錄,才能夠分門別類、提綱挈領、條理分明。針對每個要點盡情闡述。我就心有所感,因為唯有實際寫作,才能夠真正體會為何要先列舉要點的原因為何。

而我剛開始寫文是以「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要思考,這種寫文方式的好處就是容易下筆,但缺點就是沒有組織性,但我剛開始的想法就是「不管好壞,先寫再說」先培養寫文習慣,再來加強寫作技巧,如今用這種方式寫文寫了將近兩年,也培養出寫文的樂趣。下一階段就是透過寫文增進自己的邏輯思考與表達能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929205

 回應文章

敏人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留言為跡
2011/05/26 19:41
  偶然間路經此處,留言為跡囉!
  這半年多來,一直想提昇議論文功力,也閱讀了很多語文類書籍。得一些小小感觸︰
一、語文書常無益於為文︰
  無論「台灣」或大陸之書,真正益於習文者,很少!很少!因為上至大教授、下至小作家,大都抄來抄去。抄一門學問,抄得好也就罷,但作者通常在一知半解下,抄得一大胡塗!因而讀者花了錢,讀完書,卻未釋疑,反而迷糊了!

二、就文筆而言,台灣作者文筆較好,而大陸作家慘不忍睹。
  主因為大陸中文「歐化」太嚴重了!比如,中文動詞名詞化、長句……(文句若苻合中文語習,很好懂;若是變種了,就難解了!)

三、就「學寫作」而言,這三字不確!
  「寫」和「讀」是一體的,因都需「掌握文章之規律」。所以,學寫,其實也就是習讀。申言,掌握某一文體規律(如議論文…),可創作佳文,同樣可效率閱讀。

四、因目前研習議論文,故就所閱及之書,推薦一兩好書︰

 1、議論文體新論   =>很理論,若能搭配坊間其它實例書籍,就很捧!
 2、暨大孫有康之著  =>怪怪的為文觀。其所釋「思路」二字,深得我心!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輕鬆寫文
2008/06/05 02:34

我本來一直都有寫日記的習慣,所以寫文對我來說只是換個地方來寫

記得剛來城邦的時候,誰都不認識,就隨自己的心情,寫下真實的心情

但是漸漸朋友認識一多,反而下筆受到侷限,那份真情流露,有所考量了

反而失真,個人風格受到考驗,更被人拿來抨擊跟誤解,幾經思考跟與友人詢問

她們支持我做我自己,並很鄭重告知,小女人熱情至性風格不能變

更加強了我走個人風格路線,只要我沒傷人,我想輕鬆寫文,將會使我有更好的文思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8-06-05 16:51 回覆:

部落格寫文可以交到許多心靈好友,但有利就有弊,也有可能得罪一些人

這是極為正常的現象,但重點還是做自己,不要太過理會或在意外界的事情。

開始在部落格寫文,也受到壓力,因為有些網友會告訴你,應該怎樣寫

才比較恰當,就算是發文推薦或留言支持其他網友文章,也會引起網友

的不快,但時間久了,也就習以為常。跟網友互動已經謹慎許多,但重點是

更能夠開心寫文、暢所欲言,也不會再受到干擾,因為得罪的網友也不再往來,

對我來說做自己,一定會受到壓力。但就如同火箭發射離開地球時,一定會

受到強大的地心牽制,但只要飛到外太空,就不會再受到地心引力的牽制

所以「做自己」不要太過在乎外人的評價與批判,一切終會過去

但卻能真正享受到寫文之樂,這是我的體會,提供妳參考。

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