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經過自己思考、吸收、消化的資訊都不屬於自己所有。
2007/11/06 11:29:58瀏覽675|回應1|推薦14

我是個買書狂,家中的書籍,已經快無處擺放,但我還是拼命的買書,上海有五大箱的書,朋友家有三大箱的處,家中有六七箱的書,公司有二大箱的書,而有些書買回都還沒有閱讀,有些書卻讀了好幾遍。

但買書卻讓我受益良多,因為隨時可以看到自己喜歡的書,所以幾乎走到那兒,我手上一定要帶幾本書,可以隨時利用時間閱讀。

寫文對我不是難事,是因為有許多書本可供查閱,每次看完書籍,我都將書中內容消化、吸收、整理之後,再用自己的文字來闡述書中觀點,畢竟作者寫的內容再好,觀點再棒,如果沒有經過自己思考、吸收、消化的資訊都不屬於自己所有。

現代資訊社會,不是在於買了多少本書,家中堆放了多少本書,就代表自己「學富五車,才高八斗」,因為圖書館堆放的書籍更多,是不是也代表圖書館館員是天下最有學問的人呢?這個道理是行不通的,重點在於能夠消化、吸收多少書中資訊到自己腦中,這才是至關緊要的事情。

看了十多年的書,也感覺自己的確進步許多,但只是不斷的讀,而沒有寫作,進步還是會停滯,因為不了解到底懂得多少,又有什麼不了解的地方,唯有透過寫文,可以讓自己思緒更清楚。觀念更加透徹明白。

在大陸無錫新華書局,看到別人幫李敖寫的自傳,其中提到李敖四十二歲出獄之後,就立志每天至少寫十個小時的文字,一天分四個時段,每次至少二個小時,而每篇文章要寫的像寫電影情節一般,讓讀者能夠一目瞭然,而他之前已經有相當深厚的文學造詣,而他準備以「寫作代替讀書」,如果寫作過程,有不明白之處,再來查詢資料即可。

李敖自傳書中這段李敖自白的文字介紹,讓我印象極為深刻,我極為認同這種觀念,因為書讀得最後,如果不懂得加以運用,就會變成死讀書、書呆子,原因是沒有經過思考、整合的資訊,都不屬於自己所有。

我不太在意別人的批評,原因是「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善意的批評我心存感謝,惡意的挑釁我不予理會,因為我之所以勤快寫文,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寫文了解自己,讓自己更加成長與進步,而不是為了迎合別人的觀點而寫。

所以我寫文更加勤快、一天數文來代替讀書,為了讓自己快速進步、成長,就必需加速自己寫文的速度,而且寫的越多、越快,自己對許多觀念就越清楚、越了解,原因是在於用自己的話來解說,自然而然就能夠了解自己的認知與觀點是什麼,價值觀、意識形態是什麼,也才能夠有所改進與成長。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352867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7/11/06 22:48
段譽你有練過速讀嗎?真佩服你的精神,這篇文章讓我非常的振奮,有如打了一股強心劑,又如李敖他的那種精神也值得學習,嗯!我也要慢慢這樣做,勤奮的閱讀、思考和經過消化之後的寫作,而不管別人的評論如何,將責罵的聲音當作是天使的聲音,接受不同人的意見,恢弘自己的思想和氣度。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11-06 23:16 回覆:

我看過一些速讀的書,但我覺得速讀只是針對報章雜誌,不需要深入思考的資訊有效,但如果需要用心思考的書籍,速讀效果就不見得好,因為越是好書,就越是需要反覆研讀,必需交互應用,才能夠獲得最多的資訊,及提升思考能力。

李敖的論點讓我印象深刻,原因是一般人都認為讀書讀的越多,觀念就會越清楚,但事實不然,原因是這世上有許多論點,其實是相互衝突,如果沒有經過自己思考、整理,不是變成人云亦云,就是觀念錯亂,倒不如想清楚問題的核心是什麼,反而讓觀念得以獲得澄清。

部落格因為是公開在網路之上,所以一定會有不同的意見與想法,這是完全正常的現象,不管怎麼寫,都一定會有人認同,也會有人反對,但問題先要釐清自己寫文的目的所為何來,李敖的想法跟許多人不一樣,有些人認為他特立獨行,但他所預測的事情,事後都證明他的看法是對的。而他之所以有如此深入的見解,跟他勤於蒐集資料及不斷的寫作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不斷的寫,就一定會發覺自己有一些不明瞭之處,到時候再蒐集這方面的資料,補自己的不足,寫的越多,觀念一定也就越清楚。

以寫作代替讀書,就是李敖讓自己不斷成長的一種方法,而我也在學習應用他的方法,的確很有效,這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收獲,寫文其實跟練球、練琴相同,必需先知道寫文的基本要領,參考其他寫作方法的書籍,但還是要多寫,就好比練球一般,多練習,持之以恆,用直覺來代替寫文,只要持續不斷的大量寫作,假以時日,寫作必定會進步神速。

這是我的淺見,我也還在學習之中,你的文筆流暢、流利,我也相當欣賞,希望你在城邦能夠寫文愉快,創作不斷,也希望這篇回應,有對你有所幫助,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