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直覺來寫文
2007/11/06 10:37:01瀏覽487|回應0|推薦14

我的寫文速度很快,一個小時之內即可完成一篇文章,而這是我刻意訓練自己,用直覺來寫文,筆隨意轉,盡可能用打字代替思考,等到寫完之後,再稍作修改,即可貼文上傳至部落格。

用直覺來代替思考,是因為購買一些教人如何寫作的書籍閱讀,有的強調要先規劃大綱、目次再來執筆寫文,有的強調直覺寫文,而我比較認同用直覺來寫文,所以刻意不思考,強迫自己盡可能不停的寫,事後再作修正即可。

天下事物道理其實都是相通的,運動員在球賽打球,也是運用身體本能直覺反應,演奏家、生意人也都是如此,但這不是一開始就具備這種天份,而是經過持續不斷的重覆練習,熟能生巧,慢慢的身體就能記憶這些資訊,直接反射動作。所以球場上的運動員,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神乎其技的驚人之舉,而這些動作絕不是靠思考而得到的,而是直覺反射。

但剛開始練習的時候,一定要把基本動作訓練的很紮實,唯有正確無誤的基本動作,才能將球技發揮到最高水準。麥克喬登在高中練習球技的時候,教練嚴格的訓練他紮實的基本動作與正確的籃球觀念,所以他才能夠連續十年得到得分王、最佳五人防守球員、六屆總冠軍最有價值球員、五屆季賽最有價值球員等多項榮譽。而這都歸功於他有正確的籃球觀念,與紮實的籃球基本動作。

當有了這個認知之後,我就會觀察許多事物,了解到這個觀念是否可以應用在其他事物方面,我看到一個公司負責人敍述他成功過程,在早期他在台積電公司上班,擔任高級主管人員,千辛萬苦寫出來的簡報,常常被張忠謀嚴厲的糾正。當時真的痛苦不堪,沒想到離開台積電自行創業之後,為了募資,必須作簡報,讓投資人能夠了解公司,未來的發展前景,而他的作簡報技能,發揮了功效,讓他能夠成功募集資金、開公司,也才能夠有今日的發展,他真的很感謝那段時間,張忠謀所給予的嚴格訓練。

不斷的觀察,我就不斷的確認,這個觀念可以應用在許多方面,當然也包括寫文,所以我不停的寫、以寫文代替思考,寫文也就不再是苦差事,反而變成樂趣,因為寫得越多,思路也就越流暢,而且也更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如何能夠讓自己更加的成長與進步。而這都是因為我先掌握適合我的寫文方式,不斷練習所得到的結果。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352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