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邊寫邊讀
2007/10/24 11:18:59瀏覽364|回應0|推薦17

昨天看了心靈寫作的書,是教人如何寫作,作者談及寫作的機緣,是因為看到一本詩集,作者寫煮菜感想的詩集,她看了之後,心想這種事情也能寫作詩集出版,寫作又有何困難,就是因為如此,才開始執筆寫作。

我也是因為看了作者,兩本教人如何寫作的書,「心靈寫作」及「狂野寫作」才讓我能夠持續寫作,至今已寫文超過600篇以上,這就是機緣。

不要太有得失心,盡情的寫,將每日自己心有所感的事情,寫在文章之中,持之以恆,若干時日之後,再來看自己所寫的文章,一定很有成就感,也會納悶自己為何如此有毅力,能夠寫出如此多篇的文章。

寫文是一種快樂、享受,是心靈的寄託,能夠澄清心中的疑慮,許多看不清楚的事情,也會因為持之以恆的記錄,而終有所悟。對我來說,寫文已經變成我生活中的一部分。

也因為大量的寫,我已經不太容易被人影響,放棄寫文。也越來越勇於表達自己的看法與見解。論點是否精譬、看法是否全面客觀,不在我考慮之列,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學者,寫得不夠精譬,是正常現象,但可以透過不斷的寫,釐清思緒,也讓自己了解到自己不足之處,以便有所改進。

我對籃球之神麥克喬登,練球的過程,印象極其深刻,原因是在總冠軍賽,看到他發揮異於常人的超人意志與球技,幫助公牛隊奪得總冠軍。而他就是先有正確的籃球觀念,好的教練訓練球技,但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個人的毅力與堅持,才能成為NBA最偉大的籃球員。

雖然寫文不可能讓我成為偉大的作家,但卻能夠讓我不斷成長與進步,卻是不爭的事實,李敖之所以思慮清晰、言語犀利,與他勤於寫文有極大的關係,「邊寫邊讀」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再來找尋資料,會比先讀再寫,還有幫助。

因為寫了之後,就知道自己對這個主題有多少的認知與瞭解,如果觀念不是很清楚,再來蒐集資料,消化整理之後,再寫下來,如此一來,對原來不是很清楚的事情,就會有個清楚的輪廓。

但如果不寫下來,可能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懂得多少,還有多少知識自己不是很瞭解,但自己卻誤以為已經很了解。這是我寫文這段時間深深的領悟與體會。

每當我對寫文的題材有很清楚的認知與了解,通常下筆如神,不需要花費多大的精力,就完成一篇文章,但如果對題材不是很瞭解,寫文就會面臨到瓶頸,就算是我想要亂寫,也做不到,因為腦中欠缺材料,就算是想破頭,也寫不出文章,就因為如此,我才鼓勵網友們,懂得多少不重要,盡可能邊寫邊讀,假以時日,再來看自己所寫的文章,一定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32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