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文雜思
2007/09/02 07:49:27瀏覽236|回應1|推薦0

現在寫文比較不太會忌諱寫些什麼,完全依據當時的心境來寫,所以通常筆隨意轉,把自己的想法與感覺表達之後,再修改錯字,就上傳發文。

我的想法就是只要多寫,自然就寫得快、寫得好,但關鍵就是要多寫,而寫文也讓自己的思路流暢許多,打字速度也因為不斷寫文,而增快許多,文章的題材也沒有設定要寫些什麼,只是透過盡量多寫的方式,讓自己能夠快速進步。

書局只要有如何寫文的書籍,通常我都會買回家來研究,但如果是教導中小學如何寫好作文的書籍,通常我是沒興趣瀏覽、閱讀。

要如何寫文,最好的學習對象,是著作已經被人肯定的文學家,只有他們才可以告訴自己如何寫好文章,如果只是把所有寫作方法蒐集起來出版,頂多買一本,大致瀏覽即可,買再多本這類的書籍,幫助也不大。

記得看過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敍述他是如何寫文的經歷,他說從七歲開始就已經寫小說了,只是當時是東抄西抄,把別人的小說情節組合在自己的小說裡面,可以說是標準的文抄公。

但卻得到家人的讚揚,所以每次他都模仿大人,故作沈思狀,然後抄襲其他作家的作品,就這樣寫文不斷,年長之後,就開始創作自己的小說,所以他幾乎是無時無刻不在創作,自然而然寫文的功力就與日俱進。

我看了許多勵志故事,雖然故事不同,人物、經歷不同,但奮鬥的精神,卻極端相似,都是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就算是一時的失敗,也能夠很快的振作精神,重新出發,但也因為如此,才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有所成就。

只要不斷的練習、鍛鍊,再加上持之以恆,每個人都能夠有所成就,這是我看這些勵志書籍,給我最大的啟發。自然想法與觀念就被書中這些人物所影響。這就是榜樣的力量,讓你可以學習前人的典範,改正自己的缺失。

所以為何我不斷的強調,很多事情只是人的角度問題,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思維,很難論及誰是誰非,但重點是自己一定要知道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核心價值觀是什麼,而不是別人的觀點及意見。

所以我現在盡可能不給人意見,也不批評及建議,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想法及觀念都是經過無次的重複輸入,所形成的觀念,很難因為自己的隻字片語,而有所改變,就算是自己說的都是對的,也很難改變對方的觀念,何況自己的建議及批評還不見得是對的。

這就是觀察、閱讀、思考、寫文,給我的幫助,所以我現在盡可能不要批評網友,或論及其他網友的隱私,因為只要介入這些是非恩怨,自己無形中也成為是非人,反而無法開心寫文,自由創作。

但要寫好文章,只要把握「多讀、多寫,持之以恆」任何人都可以寫出通順流暢的文章,而且表達能力也因為多讀、多寫,而提昇許多,這些都是無形的收獲,所以每當看到網友因為種種私人因素而放棄寫文,我就替他們可惜,因為寫文的好處實在太多了。

如果持之以恆的寫文,只要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自然能夠體會我的意思,但這個只有親身經歷的人,才了解我的意思,我只能強調不要放棄,堅持到底,總有一天能夠享受到今天辛勤耕耘的成果,而這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204084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樣日子才能過得愜意
2007/09/02 09:05

這樣日子才能過得愜意,心裡有話憋著不講,會憋出病來。有網友部落格刻意不談政治,盡寫些風花雪月的文章,其實關心社會國家大事,也是一種心情故事的真情流露。誰規定心情故事,一定是個人感情私事呢?面對國家風雨飄搖,危如卵石,有感而發也是一種心情。

所以我不反對有人在我的部落格文章回應可能完全相反的意見,甚至喜歡和主張台獨的人士交換意見,請他說說看,究竟台獨有什麼好?了解他的見解和看法,大家彼此交流意見。

生活中不是只有一種元素存在,雜談有一個好處,可以增加不同類型的網友給自己不同的意見,所以我每貼一篇文章,之後就會修改一下,原因都是網友提出他的看法給我,我覺得有道理,再加以修正或補充。

因此我貼文除了是個人感受的抒發,不是意識形態的強加推銷,那會非常的累,主要是從回應中了解別人的見法,因此寫文的目的,除了保持文字運用的流暢度之外,重要的是思想不斷的交流和更新。能夠知道別人的想法,為什麼他會這樣講?基於什麼樣的目的與生活背景和角度。

有的台獨人士基於個人的熱忱,和他覺得應該如何?這種人比較可愛,可以和他溝通交流。另外一種人是基於政治目的或仇恨心理因素,因此講話自己先欺騙自己,說話口不對心,別有居心,你無法和他交談,說話顛三倒四,邏輯狗屁不通。通常這種人的道德觀念也很差,喜歡在四下無人處,做出傷天害理、作姦犯科的事情出來,然後能賴就賴。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9-02 09:40 回覆:

每個人的想法及觀念都有所不同,但如果是信仁君的回應,我通常樂於接受,

因為我覺得言之有物,而且態度和善,每次看你的回應都有所得。

其實我蠻佩服信仁君每篇文章,都能夠一氣呵成,下筆流暢,而且言之有物

這真的是要下過一番苦功,才能練就出來的文筆功力。

其實別人的回應及建議,不是不好,反而能夠打開自己的盲點及改正自己的

缺失。但正如我常舉的例子,有一個人看了一本書,就認為這本書是全天下

最棒的書。因為他只看過這本書,沒有看過其他的書,就認為別人都應該

跟他一樣,也看這本書,殊不知別人也許已經看過比這本書更棒、更好的書,

當然也就不會覺得這本書的觀念有多麼的棒,多麼的好。

我發覺知識越淵博,思想越成熟的人,越懂得尊重別人的言論,因為這些人

了解世上沒有絕對的觀點,很多時候只是角度問題,所導致看法的不同。

但如果思想沒有到達一定層次的人,反而認為自己才是絕對的對,別人是錯的

碰到這類人,辯論的結果,就是要你承認自己是錯的,他才是對的,否則絕不

善罷干休,這種互動已經失去了客觀檢討及討論的空間,而變成辱罵及抨擊。

所以有時建議及批評,也要因人而異,否則本來是一片好心,卻落得裡外不是人

就失去了原始的初衷,但如果這個人言之有物,雖然觀點跟自己不同,的確

可以讓自己看到自己看不到的盲點及缺失,但這也是可遇而不可求,

很多時候需要時間,彼此慢慢的能夠了解對方,知道對方的出發點是善意的

也了解彼此的個性及想法,這種互動模式,除了能夠改正自己的缺點,也能夠

不斷的提昇自己,所以建議及批評,對版主是有幫助的,但真的需要時間,讓

彼此慢慢的了解,只要對方覺得你的回應及留言是善意的,版主也一定能夠

欣然接受,而且自己也透過彼此的互動,了解到彼此的喜愛是什麼,忌諱是什麼

才能夠相處融洽,這就是我對建議及批評的看法,也謝謝你的回應,

祝你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