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整合力
2007/08/27 17:56:03瀏覽387|回應3|推薦0

博恩崔西及彼得杜克二人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家,只要看到這兩位作家的書籍,我幾乎毫不考慮的就購買,彼得杜拉克是屬於獨創性思考的作家,他的很多觀念及想法,都具有獨創性,這歸功於他勤於觀察、閱讀及思考,才能見人所未見的事情。


他的很多論點,經得起時代的考驗,越是年代久遠,愈能體會出他的真知卓見,他是我最欣賞的大師,他的書籍,我幾乎每本都閱讀,從中受益良多。

而博恩崔西跟彼得杜拉克剛好是不同典型的作家。基本上博恩崔西不屬於獨創性思考的作家,他的很多論點,從其他書籍即可翻閱得到,並沒有多麼獨到的見解。但他的整合能力極強,可以把許多書籍的觀點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的論點,而且很會譬喻讓人一目瞭然,了解關鍵因素,到底是什麼。

彼得杜拉克的著作偏向於管理方面,博恩崔西的著作偏向於激勵、銷售方面,但兩人的著作有互補的作用,而且他們兩位著作極豐,各有三十多本的著作出版,題材包羅萬象,而且論點精譬、直入核心,讓人可以從中汲取大師智慧菁華。

對這兩位大師,我真的相當佩服,想像一下,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寫完這些著作,而且言之有物,論點精譬,每次閱讀他們的著作,都受益匪淺。

他們的閱讀量極為驚人,而且著作等身,勤於觀察、閱讀、思考,所以才有極為驚人的整合能力,能夠將許多看起來不相關的事物聯結,化繁為簡、直入核心,而且著作經得起時代的考驗。

我之所以勤於寫作,目的也於此,因為既便是讀了大量的書籍,但如果沒有寫下來,還是無法通盤瞭解,自己到底懂得多少,還有多少不明白的事物,但用自己的意思寫下來之後,才會瞭解自己的不足及改進之處、否則看再多的書,如果無法消化、吸收,就會成為標準的書呆子,不懂得變通,但不斷的寫,就是不斷的整合資訊,也才能夠消化、吸收、整理成為自己的思想及觀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191503

 回應文章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好佩服
2007/08/28 19:46

像段大哥這樣能大量寫文章的人,原來秘訣就是看很多書,

看來我應該多看點書,少看點譜才行.....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8 20:00 回覆:

寫文之道無他,就在於多讀、多寫,即可,多讀是蒐集資訊,寫文是把腦中的資訊

經過消化、吸收、整理之後,把它寫下來,越寫,就寫的越快。記得剛開始寫文

每天要求自己一定要寫一篇文章,有時實在是沒有思緒,但還是強迫自己擠一篇

文章出來,但經過一年以後,發覺每天一篇文章,其實不是什麼難事,現在有有時

一天數文,因為思慮己經打開了,而且也比較沒有得失心,只要把心中的想法,

用文字表達出來。所以每個人只要多讀、多寫,都能夠寫大量的文章。

這就好比開車一般,每天開車,技術就會進步,沒有什麼秘訣。

你的文筆很好,寫的一些文章,都很有深度,但如果能夠要求自己多寫,

一定還會進步。而且寫文會讓人對事物看得更清楚,沒有寫文,永遠不知道

到底自己懂得多少,有沒有盲點,但寫文就能了解自己那些地方要加強,那些

需要改進,可謂一舉數得,希望你也能夠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受到您的認真
2007/08/27 21:26

看了您的讀書心得之後,讓我對他們更加了解,也感受到您的認真.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8 08:58 回覆:

彼得杜拉克及博恩崔西的書籍確實相當值得閱讀,先上網瀏覽他們的簡介,

對他們有大致的了解,再來評估是否要購買他們的書,如果有時間的話

可以先閱讀博恩崔西的書籍,從中汲取他們智慧精華,對人的思考有

正面效益,也祝妳在城邦能夠快樂創作,直到永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儀的作家
2007/08/27 18:48

一生中能有幾位心儀的作家 , 讓我們可以跟隨他們, 向他們學習

實在是一件非常快樂幸福的事 , 是他們豐富了我們的思想 , 沒有他們還真想像不出

一路走來的人生會是如何的荒蕪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8-27 20:00 回覆:

我有許多位極度心儀及欣賞的作家,是他們讓我的視野開闊許多,也才能夠

不斷的成長與進步,如果沒有這些作家思想的灌溉,很多事情就參悟不到

也不了解問題的癥結到底在那兒,更不可能看事分明,透徹,這些作家就是

我的良師益友,我是站在這些巨人的肩膀看待事情,所以如果能夠不斷汲取

前人的智慧,成為自己的智慧,人真的有無限的成長空間,正如妳所言

沒有他們的著作,人生會是如何的荒蕪、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創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