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發想地~~部落格
2007/07/03 21:17:31瀏覽363|回應3|推薦32

剛剛看到網友說我文章寫得好,但我卻不覺得自己文章寫得好,只是覺得比較容易表達自己的觀念及想法,我把寫文當作說話一般,把自己心中的想法表達完畢,寫文也就結束,所以我的文章內容大多不是很長,但發文很快原因也在於此。


看到有些網友寫小說,就讓我佩服之至,因為這要有很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辭藻以及文字描述功力,才能將小說中的人物與動作表情,具體描繪讓讀者如同親眼目睹,這不是很容易能夠作到的事情。

寫小說跟寫說理的文章不同的是,論理是盡可能用最少的字表達自己的觀念及想法,但小說的情節不需要過份複雜,但必需讓讀者如同身歷其境一般,看到劇中人物的面容、語氣、聲音表情、肢體動作及內心的感受,就好比將現實生活中的人物,所發生的情節,具體描繪,讓讀者好像親眼目睹、親耳聽到,感受劇中人物的喜、怒、哀、樂,這確實是需要相當的功力。

我也曾嚐試寫了一篇「幸運的男人」短篇故事,但感覺描繪得不夠,應該把故事中的男主角的肢體動作、神情、聲音表情,具體而微的詳細描述,讓讀者感受到這個男主角是多麼自私與無知的男人,這才是成功的故事創作。

自從寫了這篇「幸運的男人」短篇故事之後,我就盡可能不再創作,因為我強在說理,但寫小說就非我所長,所以網友說我文章寫得好,我並不覺得,只是很容易的就能夠將心中的想法,透過文字呈現出來,所以我的文章好像說話一般,將心中感受與思惟,透過文字表達。

但就是因為文章風格偏向「說理」所以論點精闢與否,觀點是否偏差,也很容易從文章之中呈現出來,有時看自己的文章,也會發覺為何有如此偏激、主觀的見解,而當時竟然完全不知道,但等到過一段時間之後,才從文章中看到自己的盲點及迷思。

所以看到網友回應說我的文章寫得很好,可以出書,甚至題目都把我擬定好,叫做我的發想地~~部落格,就覺得愧不敢當,但唯一的好處就是又讓我能夠寫一篇文章,題目就叫做我的發想地~~部落格,這也算是意外的收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66311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07/07/04 15:03
有人欣賞   就是好文章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7-04 16:26 回覆:

在城邦妳寫文的速度算是很快的,每天都寫,連過年也寫

令人由衷佩服,正如妳說的有人欣賞,就是好文章

說得真好,也祝妳寫文愉快,創作不斷,共勉之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何必謙虛
2007/07/04 08:46

各人有各人的專長

段大哥何必過謙

像小弟我

四不像一個

還是能在這定下來阿~~~~

哈哈~~~

段大哥的文章真的是很棒的啦

連網友都說讚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7-04 09:35 回覆:

狂龍的優點,就是很講義氣,為朋友兩肋插刀,在所不惜

交朋友就要交像狂龍這般的朋友,而且你又明事理

雖然名為狂龍,但你是非對錯,分得清楚,也會自我不斷

修正、調整自己的錯誤,這些網友都看在眼裡,在部落格

不是你自己說:你是什麼樣的人,而是別人觀察到的你

是什麼樣子的人,而狂龍絕對是值得結交的朋友。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7/03 22:13
我覺得你的文章寫的很棒啊
*媽媽的守護者*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7-07-04 09:31 回覆:

我已經訂閱妳的文章,之前因為妳的文章都要回應,我不習慣每篇文章

都要回應,但我注意到妳回應網友的文章,每篇回應都很棒,是城邦

回應文章寫得最好的幾位網友,如果每位網友的回應都能像妳一樣

城邦一定是個快樂、安詳的天地,也祝妳寫文愉快,創作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