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立
2007/06/30 01:09:48瀏覽381|回應1|推薦34

網路最大的好處,就是滑鼠點選就能夠將自己的想法傳達給遠方的至親好友,讓他們知道自己當下的想法與感受。但也因為太過方便。有時無法控制情緒,就把負面情緒透過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傳達出去,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就算是事後想要縫合,彼此可能都心有疙瘩,所以在發郵件之前,務必三思而後行。


而在部落格的這段時間,我也學乖了,絕不留言及回應去辱罵及批評網友,既便是寫文時,如果內容牽涉到公開指名道姓批評網友,或情緒化的字眼,我都按捺住脾氣,寫完不滿情緒的文章之後,就把文章丟到資源回收桶,當作沒這回事。

林肯有次寫信給北軍統帥葛蘭特指責他昏庸、無能,只會喝酒,不會打仗,但最後林肯壓抑情緒,沒有寄出這封信,將信放入抽屜,最後北軍還是打勝仗,這就是情緒智商的管理。

在網路爭端之中,只要其中一方先熄火,另一方也鬧不下去,但最糟糕的是你來我往相互叫囂、責罵,盡可能用情緒化及人身攻擊的字眼去辱罵對方,到頭來鬧得兩敗俱傷,傷痕累累的情況。才終止筆戰,請問這種筆戰有何意義可言呢?

在我的觀念,誰先停止筆戰,誰就是贏家,這跟人數多寡沒有關係,而是氣度及修養問題,所以我不斷的強調在雙方筆戰過程,最好不要有第三者的參與,越多第三者的參與,只會模糊問題的焦點,最後變成一團混戰。

以後城邦不管發生任何筆戰,我依舊保持中立,就算是打筆戰的當事人是我的好友,我也會如此做。我會私下打氣、鼓勵,但我不鼓勵第三者加入筆戰,越多人加入及參與,只會把紛爭不斷擴大,對解決爭端毫無助益。

筆戰的結果當事者雙方都是傷痕累累,因為被批判、被攻擊的對象永遠是當事人,唯有親身經歷的網友,才能體會這種感受,所以雙方各退一步,理性溝通,如果還是無法化解彼此的心結,就彼此不相往來,但千萬不要有不相關的第三者,不斷的加入筆戰,讓戰役不斷的擴大,這不是幫忙,而是害苦了當事人。

越快解決紛爭,可選擇的品質就越好,越晚解決紛爭,可選擇的品質就越差,所以盡可能保持中立,讓紛爭及爭端盡快獲得解決,還給網友一個安詳及寧靜的寫作空間,這就是我現在的心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58198

 回應文章

梅香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 p
2007/07/01 11:03
嗯嗯嗯
Na`uruac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