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寫文
2007/06/20 22:06:29瀏覽373|回應0|推薦30

寫作說簡單很簡單,說困難很困難,簡單是因為只要會寫字,就應該會寫文,只是寫得好與不好而已,而且如果真的寫不出來,就把寫部落落當作寫公開日記,每天記錄自己所發生的事情,自己從中得到的感動及體會,如此一來寫文就容易許多。


但很多人之所以寫不出來,原因是放不開,不願意將隱私公諸於眾,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不知從何開始,所以遲遲無法動筆,但如果嘗過寫作樂趣的人,是一輩子也不會放棄寫作,就好比小孩學會講話,只要一天不講話,就會覺得很難受,總有不吐不快的感覺,寫文也是同樣的道理。

寫文如同講話,嘗過樂趣之後,就很難戒掉寫文的樂趣,而且寫作也是培養知識競爭力,非常有效的方式,寫文就是整理資訊、將其歸納、整理成為自己的東西,所以哈佛大學研究證實,越寫,人是會越聰明。

就因為如此,平常養成寫日記習慣的人,寫文相對容易許多,寫的好與不好,不是重點,先寫再說,等到養成寫文習慣之後,再來研究如何寫好文章,就好比先學會說話之後,再來學習說話技巧。先培養寫文習慣之後,再去研究如何寫好文章。

寫文也是一種生活記錄,將思想轉化成文字之後,才能知道自己的思想有那些是錯的,那些需要修正。透過文字記載,自己無法否認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並可以從中了解自己的錯誤及問題在那裡。

寫文是很快樂的事情,可以了解自己到底懂得多少,盡量的將腦中所知道的東西壓榨出來,不要怕沒東西寫,因為如果真的寫不下去,表示自己知道的知識有限,更應該不斷的充實自己的知識。

人如果知道自己的不足,才會越謙虛,也才會不斷的學習,寫文的好處實在太多,而且我也已經寫上癮,透過寫文也越來越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有什麼需要改進之處,所以我真的覺得來到網路城邦寫文這段期間,讓我收獲最大的就是愛上了寫文,而這個習慣我應該會終身保持,這是我覺得最開心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103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