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得愈多,愈加文思泉湧
2007/06/20 10:02:39瀏覽542|回應3|推薦36

昨天去書局買了一本新書,書名叫做筆記成功術,是因為標題有一段是寫說寫得愈多,愈加文思泉湧,引起我的興趣,但買回家觀看,卻感覺這本書只要在書局翻閱即可,不需要花錢買回家閱讀,因為比起最近閱讀的經典書籍相比,比較沒有什麼可讀性,只能說是一本實用性的書籍。


但書中還是有一些觀點不錯,例如書中提到持續不斷地寫作會刺激創造力,豐富創意,而且寫得愈多,腦中的靈感也就愈多,關於這點,我深有同感,因為最近確實文思泉湧,而且越寫越多,越寫越快。

 寫文是讓自己思慮清楚,非常好的一種方式,可以用手寫,也可以用電腦寫,各有利弊,用手寫的好處是隨時隨地都可以寫,而電腦是可以剪下、複製、修改,所以如果能夠便看螢幕,邊打字其實與手寫的差異不大,可以交叉運用,透過寫文增進自己對事物的領悟力。

而寫文最大的好處,就是不斷的寫,除了作記錄之外,也能夠不斷的思考,只要持之以恆的寫,假以時日,真的能讓自己進步神速。

而且透過寫文留下證據,讓自己知道自己那些地方作錯了,那些地方雖然作對了,但還是有更好的方式去處理,唯有記錄下來,才能夠檢討及改進。

但書中有一段內容,我卻覺得很有意思,書中強調要活用部落格,因為部落格原本是以公開閱讀為前提而寫的,讀過的人可以留下回應,或者引用文章來跟其他部落落連結,是一種向外擴張特性的日記。

這些要點,我全部沒有做到,關掉回應及引用,沒有與網友互動,就算是推薦率因而減少,我也是無所謂,因為我真的不希望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現在的我只想盡興的寫,其餘的事情,我都不想去管,也不予理會,部落格的文章除了少數訂閱網友的文章之外,能不看就不看,一切只為了讓自己開心寫文。

但書中有一個觀點,我是極端的認同,盡可能寫正面、積極的文章,而作者列出四大原則,我覺得很棒,記錄在部落格之上,不斷的提醒自己。

原則一:把你的感動記錄下來

原則二:要寫積極正面的事

原則三:失敗,則盡量輕描淡寫

原則四:即便被否定,都要改寫成肯定的一面

寫越多不愉快的事情,人就會變得越不愉快,但如果不斷的把事情導引為正面、積極、樂觀方面的事情,人的觀念也會變得開朗、正面、積極,對於部落格寫作,我的想法很簡單,讓寫文有益於我,不去看悲觀、消極、負面、批評的文章,對我無益,我也把全付精神都放在思考正面、積極方面,讓寫作成為我的助力,這才是我原始寫作的目的。寫得愈多,愈加文思泉湧。也愈了解如何寫作,才能對我產生最大的幫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正好相反
2007/07/05 11:24

阿勒

我正好相反

失敗   難過的事   我反而會詳細的描述

想說   把悲傷寫出來  就不悲傷了

快樂    幾乎都不怎想寫

想說   詳細描述    也沒真正當時的那種Feel

所以導致我    

愉快的東西  好像隨時間   都不太記得了

看來  我得改改習慣囉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希望快樂寫文而已
2007/06/21 08:55

回時常季: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你的論點沒錯,但我是考量何種思惟,讓我

比較快樂,而不是這個觀點,絕對正確無誤,有憂患意識也沒有錯

但我只希望快樂寫文,如果寫一些悲觀、憂愁的事情,真的會影響

我的心情,我只希望能夠開心寫文,但不代表我的論點一定正確無誤

你的論點也沒錯,只是我是以自身的利益為考量而己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劇與喜劇
2007/06/21 02:49

讓我們回想一下我們所記得的文學故事,喜劇收場的多呢,還是悲劇收場的多?那一些傳留的久一些呢?

羅蜜歐與茱麗葉,白蛇傳,歐賽羅,荊軻刺秦王,電影泰坦尼號,胡慧中的歡顏,結局顯然都不太好。

有沒有那些結局好一點的?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正面思考當然很重要,但是要將負面的事當做不存在,我想太過矯情,也不實際。

人們看到負面的東西,的確會不愉快,然而該是什麼,不就是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