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部落格,我有話要說
2007/06/19 17:21:02瀏覽342|回應0|推薦25

加入網路城邦將近三年,實際寫文也近一年,這一年幾乎每天寫文,瀏覽及推薦網友的文章,所以體會尤其深刻,所以想寫一些這段期間寫部落格的感想。我把這些感想歸類為10個要點


第一點我認為要釐清寫部落的目的何在,以我來說,寫部落格的目的就是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不會影響我寫部落格的心情,每個人寫部落格的原因及目的均不相同,所以釐清自己寫部落格的目的,才不會受其他突發事件,而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

第二點部落客的年資,不代表真實年齡,我考慮的要點,是這個部落客的文章給我的感覺是什麼,因為文章是較為準確的身份設定,如果建議的有道理,我就接受,如果沒道理,我就不予理會,至於部落客的年資及等級,則不在我考慮範圍之內,因為20多歲的年輕人可能部落格的資歷很老,但這又代表什麼意義呢?也許很懂網頁語法的知識,技巧也很熟練,但這對我來說不具任何實質意義,我看的是這個部落客給我的感覺,而不是他的資歷。

第三點部落格的瀏覽率及推薦率不是重點,關鍵還是在於互動,透過部落客的文章及留言、回應,讓部落客相互之間,日漸熟悉,也才能享受部落格交友的樂趣。

第四點絕不評斷其他網友的行為,我會不斷的提醒自己,今後不管網路城邦的網友們有任何的行為,我都不想牽扯其中,我的觀念很簡單「個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就是今後我的處理原則。

第五點對部落客的身份設定持保留態度,我相信95%的網友的身份設定是真,但就是因為少數的有心人士,故意設立假的身份設定,目的不明,也許是為了虛榮或自卑,或別有居心,使得身份設定徒具形式,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所以我會以網友的文章、留言、回應來評斷網友,而不是網友自行輸入的身份設定。

第六點如果與網友互動良好,留下彼此的信箱,甚至skypemsn的語音信箱,是比較好的方式,可以更進一步的與網友作更為深入的溝通與往來。

第七點受傷害是避免不了,除非不作任何互動,否則有好一定有壞,網友互動的結果不一定都是好的,但不能因為怕受傷害,就不來往,就好比交友與談戀愛也會受到傷害,但不能因為怕受傷害,從此以後都不交友談戀愛,道理都是一樣,只能說從每一次的網友互動之中,不是得到什麼就是學到什麼

第八點盡可能不要用轉貼文章,寧可自己寫文,因為透過寫文,除了可以讓自己不斷成長,記錄自己的心情日記,也能讓別人更加了解你,如果全部是轉貼,就算是轉貼幾百篇文章,網友們還是對部落客相當陌生,網友希望能夠看到有血有肉,有優點也有缺點,展示真性情的網友,才能夠了解頻率是否相近,觀念是否相通,但如果全部都是轉貼,就無法了解部落客,當然也很難作更深入的互動。

第九點讚美網友可以公開回應,但如果建議及批評網友,最好用悄悄話留言的方式進行,因為公開留言及回應,就是訴諸公論,有形及無形之間,也會傷害到網友,最好不要評斷,真的要評斷就以悄悄話留言的方式,比較適當

10點網路虛擬世界,顧名思議就是虛擬,所以網路上的恩怨情仇,是屬於虛擬網擬世界的產物,如果電腦關掉,就不要讓這些事情,影響到現實世界的心情,將部落格發生的事情與現實世界徹底分開,才不會讓自己的心情受部落格的是非恩怨所影響。

現在的我之所以越來越享受寫文的樂趣,就是因為經歷了一些事情,讓我越來越不在乎部落格發生的事情,我的觀念很簡單「合則聚,不合則散」如果投緣,就多互動一些,如果不投緣或心有芥蒂,就不相往來,因為寫文就是讓自己寫得開心、寫得盡興,其餘的事情對我來說就不是那麼重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