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確定是好是壞的變化
2024/04/21 21:37:35瀏覽224|回應0|推薦1

新工作,一個月了。

前半個月一直處在被刻意刁難的錯覺裡。

然後忘了是哪一天,大約是發生了點什麼,學姐的口氣突然變的溫和許多。

我並不確定是不是某次的厭世語氣讓她略有警覺,又或者有人好意的提醒了她幾句。

適可而止之類的話。

畢竟,我就算工作上再怎麼沒她熟,幫不上大忙,減輕點工作量還是行的。

總之從那天意外的溫和之後,學姐開始會在一陣碎念後,給出一個客氣的笑容,而不是肅殺的神情。

在做滿一個月後,學姐又說要聊聊,半個月時聊過一次,但那時多半是說教,從工作上的疏忽,說到她對我的看法。

某種程度上說,有點白目,甚至是無禮;但早已把她當小屁孩看的我,只是「嗯嗯嗯」帶過,並未多做解釋。

一個月後的談話,則正常許多。

習慣嗎?還行。雖然是陌生的領域和作業模式,但工作本就是一直不斷的遷就和讓步,再說,我也不想輕易認輸。

有趣的是接下來的問題,我一直以來習慣安靜做事,並不會刻意去和誰裝熱絡,反正也不熟,你不找我聊,我也不會主動去攀談,多聽少開口是我的作風。

但學姐似乎極度不理解,還特地問了我之前的工作是都不用跟人交流嗎?

必需接觸的部門當然是免不了,其他部門的本來就不熟,有時一忙根本連招呼也不會打;但學姐卻認為,我應該要主動和其他人攀談,即便是不認識。

畢竟多聊就會熟,熟了之後就好做事。

認為新人就應該主動去和前輩打好關係,而不是等著前輩來關心;甚至說出若我一直和其他人關係冷淡,可能會無法繼續待下去的話。(說完卻又趕緊否認,大概發現有點說過頭了)

我並未否定(畢竟早有查覺,也確實擔心會因此過不了試用期),雖然心裡並不認同。

畢竟也是當過前輩的人,相較於學姐的認知,我更相信新人要融入一個已經自成群體的環境有多難,所以我會主動和新人攀談,幫著盡早融入新的環境。

而不是在新人搞不清楚各方勢力時,搖著尾巴四處討好。

畢竟這麼做很危險,運氣好,會變成大家的開心果;運氣不好,就是炮灰的候選人。

明爭暗鬥的見多了,炮灰也當過,真怕了,寧願當個吃虧的啞巴,也不想自動湊上前給人踩一腳。

但事實終究是,我是個不擅交際的人,甚至是畏懼,這是弱點,也是罩門,我必需克服。

談話中,我也坦白的承認了這點。

學姐卻以為我是因為年紀比其他人都大,拉不下臉跟大家示好;我沒解釋,但心裡卻想,我要是因為年紀而顧面子,就妳那先入為主教訓人的態度,早就跑了。

妳的做法讓妳如魚得水,卻未必適用在每個人身上,即便工作經驗再豐富,拿著既定框架套在每個人身上,認為所有人都該照著行事,做法與期望不同便認為非我族類。

一樣米養百樣人的老話,難道沒聽過嗎?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tnakawou&aid=180527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