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藏書
2010/06/02 11:18:11瀏覽275|回應0|推薦0

藏書

在前文「書架」的結尾寫下「盡信書不如無書」時,當下心裡有一種不那麼確實的感覺浮起,閱讀對我而言,不是“信書”或“無書”這樣的刻版二字可形容的,那更應該是一種“陷入”的心靈狀態,這種用所有感官擁抱某種精神層面的內在狀態,會發生在讀一本“是我的書”或聆聽一首深刻音樂時,這種幸福感就像吾爾芙在《普通讀者》書中說的:「瞧,這些人不需要獎賞,我們這裡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他們,他們一生愛讀書。」 

不過,若貼切說明「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當時用法,是不以收集書本為樂,要有“捨得”的心念或慎重挑選書本的清明。關於藏書量,相較《愛書人的喜悅》的作者,安‧法第曼讓他們的書在書架上、窗台上、沙發椅下、冰箱上日益繁殖,我則更認同海蓮‧漢芙在《查令十字路84號》中說: 

「我只有三座書架…,每年一到春天,我就會『大清倉』,把一些我再也不會重讀的書全丟掉,就像我也會把再也不穿的衣服扔了同樣道理。倒是旁人都很驚訝,依我看,他們愛惜書本的方式很奇怪呢。他們買一堆新出版的暢銷書,囫圇吞棗似地看完,我常想:他們也未免讀得太潦草了吧。然後呢,因為他們從不重讀那些書,不消一年,書裡頭的內容早就被他們拋到九霄雲外!不過,當他們看見我把書一箱一箱地往外扔時,卻又露出一副『這怎麼得了!』的表情。要是照著他們的作法:買了一本書,好-讀過了。好-上架,好-沒事了,一輩子也不會再去碰它第二回,可是呢,『丟掉?萬萬使不得呀!』為什麼使不得?我個人堅信:一本不好的書-哪怕它只是不夠好,棄之毫不足惜!」 

但是對照HH豪邁的一箱箱扔書,我有更實際的做法,就是把再也不會重讀的書送往二手書店,讓他們去遇見他們的Mr.Right,而我呢,則用這筆賣書費換取一餐美食。其實,愛書人對擁有書的“執著”是很難看破的,我也是在屢受搬家移書之苦、整理長輩藏書的那種難以言喻的心情下,驀然讀到下面文字才頓然、放下此一執著癡念, 

「我們把書運到店裡,並且根據主題來分門別類-歷史在左牆,文學在右,哲學在後頭的凹室-突然間,這些書不再是約翰‧克里弗的了。瓜分他的藏書好比是火化一具屍體,並且把骨灰撒向空中,任它隨風而逝。我感到心頭一陣酸處。我明白書的價值存在於它和它主人其他藏書的朝夕相處之上,一旦彼此之間失去聯繫,它們也就毫無意義可言了」-《愛書人的喜悅。舊書飄香》 

或班雅明也說:「書籍的擺放位置會隨著個人生命的進程,成長的際遇而有所轉變。…當藏書失去它的主人,也就失去了它的意義。」 

就是如此吧!個人和書之間築起的那道聯結關係是很隱約、私密性的,一旦這聯結不再,一屋子的書對他人而言,那種存在感情或許就蕩然無存,書也就成為他人的沉重負擔!所以當HH說,「環顧我的四周…我很篤定;它們已在此駐足。」我會傷感的掩卷、喃喃地納悶著,它們的去處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ou&aid=4089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