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下對話發生在上星期五下午4點許
2010/03/15 12:58:01瀏覽615|回應0|推薦7
 

我一個朋友突然問我反不反對廢除死刑,我回答「原則上不完全反對」,我朋友楞了一下說「他們同事都在討論此事,他們認為如果不把這些人判死刑,豈不是無法還死者與家屬公道.....」

我反問我朋友「如果你是這個死刑犯,而且可以選擇的話,你是選擇一槍斃命,還是終身監禁,完全沒有未來(我還沒說終身與手銬腳鐐為伍)」,我朋友不假思索說「我選擇一槍斃命」,這回換我楞了一下問他「你怎麼會選擇一槍斃命」,他說「與終身監禁沒有未來,還不如一槍斃命一了百了乾脆」,這回我笑了,說「原來你堅決反對廢除死刑,不是為受害者抱不平,而是對這些死刑犯慈悲」

PS:今天3月15日我再碰到他時問他,如果有好的配套措施,那你現在反不反對有條件廢除死刑?他回答說「如果是這樣,他不反對廢除死刑」。

PS:上星期五我對朋友表示我對死刑該不該廢除的態度,原則上不完全反對,更精準點的說,就是不輕言放棄死刑,但也不完全反對。

看看現在正反雙方提出來的堅持理由,都各有各的道理,那就要討論取一個折衷。

反對廢除死刑的理由不外是,一、殺人償命,天經地義。二、如果不判處死刑,哪天這些人假釋出來會再危害社會。三、我們為何要養這些壞人。

而贊成廢除死刑的理由不外是。一、人不是上帝,沒有權利剝奪人命,這是基於宗教的觀念。二、不論人類科學在如何發達,還是難免會發生誤判的情形,一旦執行死刑,要挽回都已來不及了。

就我的立場,我自認沒有宗教家的情懷,我一樣認為犯罪的人要接受應有的報應,但處以死刑是不適就一定是對罪犯最大的懲罰,這我持保留態度,另,我一樣不希望自己是被誤判的人。

所以,我認為如果只廢除死刑,而現行法律保持原狀,那我堅決反對廢除死刑。但如果有一良好配套,那我不反對廢除死刑。

何謂配套,譬如,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或終身監禁,如要假釋,除了經假釋委員會同意外,還必須經受害者家屬同意。又,讓這些人在監獄裡做工,自己賺伙食費,也多餘的,全部歸受害者家屬等等。那我不反對廢除死刑。

再說一次,我希望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不是基於宗教家的情懷,而是基於報復心態,我認為一搶讓死刑犯斃命,讓他得已解脫,對這些人太仁慈了,我希望這些人一輩子關在監獄裡終身與手銬腳鐐為伍,完全沒有未來沒有希望,才是對他們最大的懲罰。

如果一搶斃了他們,除了幫他們解脫,受害家屬得到一時的洩恨外,受害家屬什麼也沒有,還不如把這些人關進監獄裡做苦工,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償還他們的罪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xiaolang&aid=385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