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施
2007/03/07 16:12:05瀏覽583|回應2|推薦24

主人開著車子經過交流道附近的街道時,車速都會自動下降,雖然他嘴裡說這全是為了道路安全著想,但是你我都很清楚,這種緩慢的行駛,只是為了在兩旁有穿著涼快的檳榔西施站立著。在他還在用眼角餘光注視這些冬天裡的火光時,我就已經大大方地把車窗搖下看個痛快,說來當寵物還比這些男人來的實在!

當然,事物總是沒有絕對的好壞存在,觀點也是一分為二。有人指著這個販買的行為是何種的卑微低劣,當然也就有人認為只要是不偷不搶,何以去評判一個職業的貴賤。身為一個四腳趴在地上的生物,既無從去批評自己主人這種緩行動作帶有某種戲謔;而在沿途一片行注目禮時,大聲疾呼這種行為似乎也不應該。只能默默地看顧這些花朵,在不太適合的花園裡綻開。

有些西施似乎感受到整個時代的發展,有了些許後現代主義的趣味,在穿與不穿之間做了很重大的辯證!好比那些哲學家正對尼采之後的現代西方哲學的內在矛盾和缺陷進行了揭露和批判發表了文字那般,他們選用的是新型的珠墜、薄紗、與少量的布料,重新闡述人體的美感。誠然「本能」、「存在」既確立為世界的本體,那麼存在著這樣的模式不也有種明顯的邏輯矛盾?這個疑問似乎不是靠著少數幾個字眼就可以解答的。而衛道人士的諸多質疑,我想也歸因他們忘記在傳統理性主義在弘揚理性時不僅忽視、否定非理性因素的作用,而且把理性的作用極端的誇大了,導致了理性的泛化、絕對化、神秘化,使哲學最終變成理性宗教。

過去傳統文化的特點是重視中心、維繫結構、尊重歷史等等,但是到了現下後現代主義就不是這麼單純了!有些時候還是反其道而行之,以逆向思維分析方法來面對這個瞬時萬變的世界,也許也推崇邊緣、平俗、解構、非理性、歷史斷裂等等,當我深切的望著這些檳榔西施,再回頭想著報上寫的種種論述,儘管它具有矯枉過正、走向極端的片面性,卻也在提醒我們對於社會生活和文化生活中非主流一面的注意,提示我們在分析社會生活、文化生活時要辯證地看待理性與非理性、中心與邊緣、崇高與平俗、結構與解構、連續與斷裂等關係,這有利於我們吸取西方傳統文化與後現代主義思潮各自可取的一面,而拋棄其各自的缺陷。

當紅燈翻成綠燈的時候,有聽見輕輕的一聲嘆息,我想我可以理解,因為接下來的路邊,再也沒有這種攤子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796869

 回應文章

余昇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09 01:08

老師講的很有道理

在下欣賞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穿與不穿之間做了很重大的辯證
2007/03/08 22:48
哈哈, 妙句, 與君相談必勝百位西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