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滾翻
2007/03/15 15:19:15瀏覽615|回應2|推薦21

主人經常會開著車帶著小孩出門,每次上車之後就跟媽媽一同坐在後座,大小孩喜歡趴在窗戶朝著外頭看風景,小小孩則還是習慣的抱著媽媽。當車子啟動後,兩人就各自找好自己的位置,只是最近小小孩坐車經常會有不舒服的樣子。只要道路不穩或是過彎時車速太快,他就會更加使勁地抓,偶而去遠點的地方,更是焦躁不安而會哭鬧不已,我想,這小孩應該是暈車了。

上帝是公平的!他給了人一個奧妙的軀體,配備著各種精緻而有趣的器官一群看起來既協調又會相互制衡的器官,而這些器官也都會有自己的執掌,各自認為專業不可侵犯。好像以前國語課本寫的那樣:「眼睛會看,腦會想。」那眼睛關注的和腦袋所感受到的有時就是不能同步。當然尊貴的大腦為了要維持平衡,就會發函通知人體大機器的各個部門主管,共襄國政,分頭收集各項外在資訊,包括視覺、觸覺及內耳平衡,還有角位移及線性位移的偵測等等。多數時候,這些部門主管都能體察相忍為國的道理,讓所有的感覺輸入都相互一致,使得身體可以快速達到新的平衡,不會產生太多的不舒服;但是,如同領導者未必都可以有效掌管各部會,有些人就是很難快速而正確的完成這些工作,或是因為器官的發展或是因為有所障礙等緣故,當大腦對外在情況的預期與從感官所接受的訊息不一致時,身體自然就會有些反應出現,簡單說來就是覺得不舒服,有喪失空間感、噁心或嘔吐等症狀,就是動暈症(motion sickness)。小小孩現在才兩歲,大概腦部有些關鍵連結還沒完全妥當,所以坐在那種搖擺行進的車子時,更容易發生這種狀況。

日本曾有位醫生做了些研究,他在實驗室裡模擬了一套可產生暈車感覺的裝置,讓暈車的人進去試坐,幾次反復以後症狀均不同程度減輕,實驗發現晃久了,大部分人也就沒有醉酒般那種不舒服的感覺。他認為這是因為當大腦適應了移動物體的搖晃以後,就會習慣於這種刺激,不再有難受的感覺。所以他就提出了一種防治暈車的方法!滾翻。只要在家經常前前後後翻著翻著,慢慢就可以適應搖晃。按身體適應程度安排次數,不要過分激烈,鍛煉時間循序漸進,如能順暢地連續做10次,就可以改做後滾翻,再連續做好10次,以後坐車就可能比較不會那般暈車了。

滾翻動作不複雜,要領只有站立、蹲下、兩手撐地,雙眼注視胸部、下巴夾住,臀部抬高,雙手放鬆、重心向前,向前滾翻,後腦杓著地、背部著地、臀部著地,雙手抱膝,起身直立。好比我們日常在地上打滾的活那般,有趣而且享受,主人看看我示範的模樣,大概也覺得這種行為容易,所以就趕緊就去買了一塊大墊子,鋪在客廳的空處。當小小孩還沒有開始利用滾翻來減少暈車的狀況時,自己就已經跟我爭地滾將起來了。通常球狀物體容易向前滾動。因此,我看這胖子滾起來還挺順的,哈哈哈哈!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817774

 回應文章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5 16:06
這個點子不錯...可以試試看,不然每次坐車暈頭轉向...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
2007/03/15 23:49
越是閉眼怕暈眩, 有時就會越慢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