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雨
2007/04/09 17:18:49瀏覽728|回應2|推薦10

春雨足,染就一溪新綠,柳外飛來雙羽玉,弄晴相對浴,樓外翠簾高軸,倚遍欄杆幾曲,雲淡水平煙樹簇,寸心千里目。--韋莊〈謁金門〉

「春雨」顧名思義當然是春天下的雨。說春天多長,這雨就有多長,綿綿細細的雨水,總是這樣綿綿延延地滴著,滴著滴著,是歌者的,就譜成了旋律,淺淺低唱,吟出了亙古的樂音;是詩人的,就喜歡趴在窗戶邊,看著雨滴在玻璃窗滑落的模樣,好像突然間就會詩興大發,凼成一片春意,那無邊的遐思幻想就這樣一波波漫開,好似山谷中不斷的迴音。

我不是詩人,感覺到的就只有粉冷!台灣有個「春寒雨愈灑」的諺語,這話聽起來就真有點特別的味道,彷彿寒意與雨絲是相同陣線,雨冷風寒一同踏步,這時單衣不足以抵禦,最好來點小酒頂著用先;只是如東坡先生所說:料峭春寒吹酒醒,大抵在這般的空氣下,在室內喝著酒,是種美感,一但把身子移到戶外,就是另一種感覺了。所以,這種時候,還是在家看書的好!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882703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7/04/11 00:26
今天冒雨拍攝後被凍成"寒天"

春天美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冬粉
2007/04/09 19:13

記得是三毛吧

曾說冬粉是春天時  樵夫上山砍柴  將春雨一束束帶回而成的

冬粉就成了很詩意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