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音
2007/04/18 16:49:47瀏覽539|回應2|推薦15

在卡列拉斯PASSION這張專輯中(Jose’ Carreras, Passion,ERATO,1996),第三首曲目原是蕭邦的練習曲:作品10第三號E大調。這曲目由於經常有人彈奏,所以聽起來顯得熟悉。不過就曲目的表現而言,鋼琴的演出自然不同於人聲的詮釋,卡列拉斯用聲音引入了另外一種意境,給人不同於原曲的感覺。

歌詞內容是在描述一種思念而不可獲得,那種輾轉反側的情感。在歌曲地起頭,用略帶低沉的嗓音進入曲子,表露出娓娓的情愫,把情緒牽引到那種望穿秋水的氛圍,好似湘君等待湘夫人的江邊獨立,令人不得也為之心頭一緊。聲音經過曲調的起伏,偶而低鳴的片斷也如東坡先生所說「如怨如慕,如泣如訴,餘音裊裊,不絕如縷。」卡列拉斯真是善加利用他自己的聲音表情,幾個高音宛轉讓樂曲的表現更加生動,加上巧妙運用身體共鳴的技巧,俯仰之間有輕鬆,也有緊迫,幾個休止符的位置,表現的就是「間關鶯語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難,水泉冷澀絃凝絕,凝結不通聲暫歇。別有幽愁闇恨生,此時無聲勝有聲」的趣味了!

或許就是這種個人傑出的表現特質,讓這個曲目被擴大了場域,讓人沉醉其中,隨著音符的跳動,曲目被再次充電升級,在低沉轉向高亢之間有如黎明之前等待晨光的希望;而當高亢回歸平順的時候,又如急流匯入大海,即將迎向一個新的視野。儘管原曲的音樂表現特質在填入歌詞後,整個音樂性意涵有所不同與變動,但是其藝術生命卻也被再次開啟,當歌者盡情表現其聲音時,樂音也引起聽者的感動,成為感性世界啟與闔的金鑰。

托爾斯泰認為藝術當是可以感染的行為,自身經驗通過不斷焠鍊與尋求展示模式,而後有具體的形象產生,藝術品就這樣能夠把氣氛傳遞給別人。藝術家的真誠與注重作品的詮釋,闡述自身的情感,的確會要人深切地感動。只不過當冬粉這樣帶著耳機還要拼命唱出來的時候,唉,我就真有種「舞幽壑之潛蛟,泣孤舟之嫠婦」的感覺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903375

 回應文章

AB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4/21 18:25
謝謝你了!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蕭邦的
2007/04/20 00:04
鋼琴練習曲是不是這一首(No.3 in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