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獨濕
2007/05/31 17:04:32瀏覽667|回應5|推薦16

我看這種天氣,上哪都不是,日頭烈得如老虎,出門閑晃,不小心就像被咬上一口,灼了一身又紅又燙,平白得抹上一大坨的藥膏。要問哪兒何適?想來還是待在家裡,伸伸腰後就往地上一趴,讓肚子沾點透過地板的涼意,畢竟這肚皮管事,一但感到些許快意,那腦袋自然也就能有點空隙喘息,而且這樣涼涼的感覺,還比吹著冷氣來得好,既不會中暑也幫著地球盡點心力。只是終日趴臥,不免容易給人負面印象,諸如什麼「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之類的損話,我想身為粉絲,自然不能如此,還是翻點書好些。

明窗之下,翻著書頁,隨著文字穿梭歷史的長河,看人物起伏,朝代更迭,思今日之事,盪氣迴腸,好不快樂。培根在《隨筆錄》中說:「讀書使人充實,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這夏日炎炎我可不想明智,那就讀點詩來著,找些有趣的詩集,說不定讀著讀著就會忘記酷熱,而有了興味,那嘴角就會不自覺地滲出些許津沫,足以微潤著扉頁,讓手指可以更順暢的翻頁,隨著低吟的節奏,也讓這種炎熱的時間走的快一些。

冬粉的桌上,不時總會有些小紙頭,上頭就是他抄抄寫寫的紀錄。見他土頭土腦,老是一張紗布裹住,像顆大蕃薯,但是看看裡頭所寫的字跡,竟有點秀潤的趣味。大凡萬物總是方方面面,有些形象之外的特點易被隱藏,要是端賴著單一視角可能會多獨斷而少寬容。想來,凡事觀看的角度該多些,才不會有所錯判而多生遺憾。或許眾生就該多些寬容,好比余光中這首詩寫的一樣,等人原是件煩人的事,但是因為這段時間卻讓詩人有了寫作的動機,這等待就有些美感了。

額,突然想到,老小子這詩句是何時抄的?

余光中〈等你,在雨中〉

等你、在雨中,在造虹的雨中

蟬聲沉落,蛙聲升起,

一池的紅蓮如紅焰,在雨中

你來不來都一樣,竟感覺

每朵蓮花都像你

尤其隔著黃昏,隔著這樣的細雨

永恆,剎時,剎時,永恆

等你,在時間之外

在時間之內,等你,在剎那、在永恆

如果你的手在我手裡,此刻

如果你的清芬

在我的鼻孔,我會說,小情人

諾,這隻手應該採蓮,在吳宮

這隻手應該

搖一柄桂槳,在木蘭舟中

一顆星懸在科學館的飛簷

耳墜子一般的懸著

瑞士錶說都七點了。忽然你走來

步雨後的紅蓮,翩翩,你走來

像一首小令

從一則愛情的典故裡你走來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995297

 回應文章

路人甲
感動哩
2008/01/11 13:34
老婆大人有沒給她感動一下下哩?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啊
2007/07/10 08:14

難得有興緻

詩卻可解悶亦化暑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ABE(tsaiabe) 於 2007-07-19 10:28 回覆:
好詩有如和風,拂面便覺暑意盡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詩一首
2007/06/16 23:18

這首詩!

讓人好像回到了以前國中的國文課!

以前都只是唸唸背一背

現在看阿北你po上來好像懂了的感覺


ABE(tsaiabe) 於 2007-06-20 17:27 回覆:
哇哈哈哈,把讀詩當作暑假作業好了!

AB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6/01 13:12
很好的網站和說明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讀詩
2007/05/31 22:42

湊巧,正在讀余光中先生的:[寸心造化-余光中自選集],精采的不得了;本來只讚嘆他的詩,現在更沉迷他的散文.說到詩,裏頭一篇:"豈有啞巴繆思"談及好的詩句必須耐吟(富旋律性及節奏感),轉回頭唸多幾遍喜歡的詩,果然有點道理.

敬附:余光中詩作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