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傀儡
2007/10/24 17:14:02瀏覽912|回應1|推薦14

很多時候,冬粉都一再地被叮嚀,要注意這個,要注意那個!老實說,他像極了被線控的小偶,只能在一些固定的場域中表演。

好比過去歷史書中充滿詭譎的時代,那歷經沙場征戰的長輩們,總叮嚀著要注意「保密防諜」,意味著你得豎高耳朵,眼觀八方,隨時提高警覺,因為身邊匪諜特別多,隨時會窺探你的種種行徑,竊取你的靈魂,不,機密。這件事很能讓人恐懼,也經常變成冬粉夜半驚想的原因。後來慢慢才發現,有匪有諜,可是長相都跟我們差不多,分不太出來的!而且如果窺探算是一種過錯,那我們自身在路旁閑坐,不也是正在窺探別人?所以雖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但是敗者還是有機會可以稱勝者為匪的!

冬粉在高中畢業那年,經常在球場上犯憂愁,因為他學校老師說:「填志願是很重要的一項決定,關係著未來事業前途。前途似乎有些晦暗不明的同學們,你們就按著歷來的放榜成績填志願吧!」如果猜的沒錯,那老師就是對著冬粉說的話。所以冬粉接下來能做的事,就是在一堆學校的一堆科系中,填好了表格,然後拿了錢,上了學,睡了覺,畢了業!除卻一些不留意狀況學下的伎倆還被攜帶著,那些教科書內容,則全在求學階段不到一半的時間裡,盡數歸還。說來塵規塵,土歸土,真是說的沒錯。

當然很多時候我們都嘗試著要當自己的主人,希望可以自在的在街上閒逛,乃至於隨地便溺。也就是說可以掌握著一生的方向盤,可以左右自己的道路。但事實上這願望很難達成,首先就是道路早在我們到達之前就給鋪好了,我們只是沿著這道路前進,哪怕到了交叉口,還是在等著紅路燈的信號顯示,要不然一不小心還會給突然衝出來的卡車壓扁,向這個可愛的地表揮手說拜拜。我們在街上唯一可以做的只不過是因為身軀小,在寬寬的路上可以原地迴旋而已。

我跟冬粉說過:「要不讓我就坐在你上頭,讓我清楚你的種種,掌握了你的生活規律,屆時我將為你帶來和平和幸福。只要你把自己無條件地貢獻給我!」冬粉狠狠瞪了我一眼,一語不發的繼續翻著他的《資治通鑑》!我相信他原本是想踹了我一腳的,只是他自己也理解人類常常得到和平與幸福的承諾,只不過它們從來都一錢不值!

大凡閑人都免不了會因為跑步或是騎腳踏車而有些困頓,那怕象我們這種具備分析能力的族類,也會為了好幾天吃不到青菜而感到煩惱。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1322150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11/08 01:29
哇~ 好好笑喔~ 這篇,再來冬粉就要反被"牽著鼻子"去買五元的青菜了,如果,買的到的話。
ABE(tsaiabe) 於 2008-03-25 11:45 回覆: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