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影
2007/06/07 14:49:33瀏覽599|回應3|推薦20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一起在街上遊遊蕩蕩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 一起走在無人的路上
雖然畫面有點淒涼 你不必覺得悲傷
這個世界本來就這樣
你可能還沒有學會怎樣去欣賞
無人夜街分外寬廣
既沒有緊張 也沒有裝模作樣
喔 夜風吹 我和影子共陶醉
滄桑屬於過往 我有我的影子陪
喔 夜風吹 寂寞也無所謂
我和我的影子 遊遊蕩蕩

我想,上帝是個好人,因為祂總會給人一些慰藉的力量。比如說聽蔡琴的歌曲,感覺上總有種娓娓而綿長的意蘊,讓人在渾渾噩噩的時候,還能擁有一些光亮。她的嗓音就是這樣的舒緩,好像生來就該當歌者,別人唱起來淡淡的歌,她也輕輕地開唱,但是聲音就讓人深深地感受到時光流逝後的傷感、從容和沉靜,彷彿引聽者進入懷舊的通道,在一片藍藍的天空底下,輕鬆踱起步伐,可以清閒的看著邊上的花花草草。
 
與冬粉一起聽音樂,想要掌握他欣賞音樂的選擇動向,只消從他聆聽時的豐富表情裡就讀出來好惡。有些歌者的聲音像是利器,尖銳地會刺入軀體,難免會有些痛楚;有些聲音本身就像是一項樂器,混在樂團中,合諧地奏著旋律;有些聲音說來像是醇酒,蘊著久遠的芬芳,樂音如香味,總是繚繞不已。對我而言,聽歌無須多去注意歌詞的文理(事實上,也沒人要我聽懂!),但是歌曲的詞畢竟也是一種具體的表像,音樂本來無限,而歌者投入了自己對生活的感受對生命的理解,再從感受轉變成聲音,於是,歌就不再只是歌曲本身,歌被賦予了更深刻的內涵。歌曲因為歌者而重新產生生命,說來唱歌的人就顯得重要,唱歌的人的經歷和聲音也是重要。
 
在某些樂章時,他會深深地閉目,這時看著冬粉的神情,總會讓人覺得發噱,因為此刻臉上有著諸多莫名的表情變化,而這些轉折多半是來自腦袋裡不自主想起的過去。在他腦袋裡頭存有過去經歷的種種事情,當他停下腳步時,就會再次在他視網膜後端重新上演。隨著劇情高低起伏,牽動著神經而有了喜怒哀樂的種種反應。作為一個旁觀者,不免會有疑問:到底是冬粉依戀著過往?還是過往因為冬粉而存在?記憶之於冬粉,好像是身體與影子,兩者本來就是相連,想拆也拆不開。只要有光就有影,那怕止著不動,影子還是隨著日昇日落而時長時短,到了華燈初上,繁燈亮起,那影子也就斑斕璀璨,想要沒有影子,想來就只能把身子遺留在玄黑的空間裡,只是這空間位置在哪?
 
我沒有多少時間去幫他找這答案,但是我想在他的龐大身軀底下,或許就是可以讓我藏匿身影的所在。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1010218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一個男人說另一個男人龐大而多感
2007/06/30 02:01

聽起來很特別....

歌曲的意義1/3來自樂音的調性, 1/3來自詞意, 1/3來自聽心情罷....?


ABE(tsaiabe) 於 2007-07-19 10:26 回覆:
哈哈,很好的三等分。

布丁ㄝx考古發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
2007/06/17 11:41

這張很有空間感XD

 

 


ABE(tsaiabe) 於 2007-06-20 17:25 回覆:
哈阿有空間感喔,是因為有影子嗎?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啊~
2007/06/12 02:07

冬粉過冬後看來又富泰了些,其實也挺好的,一搖三晃之餘還可以罩得住(Cover)粉絲!嘿嘿

 

ABE(tsaiabe) 於 2007-06-20 17:26 回覆:
減肥這件事,對中年男子而言,真有一種越減越肥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