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我
2007/02/27 11:30:12瀏覽296|回應1|推薦10

這天色將暗了,只是因為有燈,所以房間還是會顯得明亮。方才主人悄悄的將燈打開之時,我斜著眼瞧著,他之所以躡手躡腳,絕不是因為擔心光線太強會把我驚醒,畢竟狗知家貧放膽睡,可不是說假的。真正原因是他的瞌睡打的過頭,差點就晃下椅子,霎時驚醒,見著屋內昏黑,要是沒把燈打開,擔心給人發現整個下午他除了發傻之外,啥事都沒作!

 

這事就我最清楚了!這個午後他先把書整了整,搬了幾本書放在前頭,然後攤開了本《萬曆十五年》接下來就是在神遊太虛。不曉得最近是因為天氣還是怎地,氣溫特別容易招人想睡。我瞧見書本在書桌上被風吹的一頁翻過一頁,別說是哈利波特,哪怕看的是《查特圖斯特拉如是說》我都想睡。幾次抬眼看他,沒瞧見他的眼睛是往書本上招呼的,眼神就跟邊上的咖啡味道一樣,到處飄啊飄著,只是偌大得房間裡除了書本外,實在沒有啥可以注意。當然,可以確定他根本是沒看書,絲毫沒有注意到裡頭說的種種故事,只是他究竟在想些啥事呢?是要去回憶過去的種種,還是正在思索著歷史的迴旋?正如榮格(C.G.Jung1875-1961)所說的:過去並沒有消失,只是變換了形象,過往的種種痕跡轉以隱喻(metaphor)的方式呈現,相信現下的這個軀體,並不是活在單純的意識中,每一句話語,毎一個動作,都連繫著千絲萬縷的含意;每一個行為,毎一種模式,也隱藏著無數潛藏的動機。當然,這些隱藏的東西,仍在不知不覺間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滲透在相類似的事情上。

 

好比我透過鏡子去看他與他面對鏡子看他自己,壓根是不同的兩個人。顯然「我」這個字不是只有我一個,而是兩個:EgoSelf。前者指說我們對自己一廂情願的了解,即一般人的意識(consciousness),但人的定義也應該包括潛意識(unconscious),甚至集體潛意識(collective unconscious)。老實說,Ego或是Self都不是實存之物,諸如他會甘於餵我食物,給我可以遮風避雨的屋舍,可能就是因為他知道世間還有諸多疑問與迷惑,而當自身還沒法接納自身的種種不幸,就藉著幫助弱小的我,以逃避面對千瘡百孔的人生。也或許是因為他知道他的前身,或是前前身,或是前前前身,曾經在這地球上為獲取一些糧食掙扎奮鬥,幸虧有其他動物伸出援手,賞他點東西使之可以存活,所以在心靈底部有著那麼些許記憶存在,現下就有必要把那些殘片給拼湊出來。好比歷史光明背後,總是會隱含著另一種光,只是這光幽暗,並非不能辦認,這匯聚很多智慧的靈魂所發出的幽微之光,因為有我而讓他重獲新生。

 

老看AXN所播放的節目,多少也知道認識與辨識可是一門大學問,裡頭說了很多七葷八素的東西,有些不是很清楚,不過說那心理學本就是一種鑑賞生命的方法,我是很同意的。只是有人把心理學系統化,卻忘記了生命本身,把系統代替了生命,就不知道要搞些啥事了。我望了望他那微閉的眼睛,輕輕喟了一聲,然後一如往常掉頭大睡。儘管不能預期待會晚餐會是什麼,但是我堅信夢中的種種豐盛,還是足以讓我的口水流洩一地。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774645

 回應文章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咦? 這書很精采, 應該睡不著.
2007/02/28 23:38

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據說比[中國大歷史]還要精采,這倒提醒了我,好好的從不同的角度讀一遍歷史,對現實亂象就不會那麼激動憤慨.

這隻小狗果然聰穎靈通,識得"我"與"我"的相互位置.

E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