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飛機
2007/02/24 00:25:40瀏覽319|回應0|推薦11

這幾天冬粉迷上摺紙飛機,家中所有可用的紙張都被用來折成紙飛機,在屋子裡飛來飛去。這些紙張曾是他日夜發憤寫下的一些片段,只是我不知道有哪種效益,除了當紙飛機之外。

 

作為一個人的侍從,免不了會聽到他的咕噥低語,那是他在夜半突然寫下一些拗口的字句,又不知如何改寫時一再發生的情形;或是看他徒地坐起突然張嘴大笑,也不管旁人是否已經進入夢鄉。看到冬粉自以為是的諸多文稿,不難想像那種容易自我滿足,不自主又會發笑的嘴臉是和阿Q放在同一級別上的,儘管他一直不肯承認這樣一件事實。我知道那是因為他堅信自己沒有經歷過民初時代那種日子,儘管他種種表現與魯迅筆下的中下階層人相似,帶有某種程度沉鬱,不像是所謂嬰兒潮之後的產物,對未來充滿希望。

 

基於好奇心的驅使,你一定想問他的樣子到底像誰?或許差強比擬的會是過往的灰燼,如同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1914-1997)筆下的漢嘉,那位在廢紙堆中度過三十五年的捆書工:只是在人家所丟棄的廢紙裡去檢拾一些書頁,然後無意間獲得的一些片段知識,身上蹭滿了文字,儼然像是一本科學百科全書,腦袋成了一隻盛滿活水和死水的罈子,稍微傾斜一下,許多不錯的想法便會流洩出來。只是主人太多時刻活在他自己的小空間中,就算眼睛看到了一些十分有價值的書,一行一行去閱讀這些印刷文字時,這書中所能留下的無非只是一些摸不著邊的思想而已,這些思想撲著翅膀在空氣中飛舞,在空氣中滑翔,依賴著空氣而後復歸於空氣,因為歸根究底一切都是空氣,這層道理他就是沒有參透,還一直迷信於於所有思想只有記載在自己的腦袋裡才會顯得美好。殊不知現在都已經是什麼時代,隨便在GOOGLE按下幾的鍵,資訊就會出現如山似阜,滿坑滿谷了

 

我這樣詳細而忠實的描述,是帶有些壯烈的情愫,以及冒著被他發現被人洩底的危險,只是如此一來,你大抵就可以理解在他周邊生活中的一小部分,是過著何種艱辛的模式,全都由於他沉浸且歡娛地面對所謂過於喧囂的孤獨。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aiabe&aid=76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