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周慧敏《最愛》歌詞
2021/10/17 17:52:58瀏覽2752|回應0|推薦4

近日伍珂玥憑翻唱周慧敏《最愛》榮獲《中國好聲音 2021》冠軍。關於《最愛》的歌詞,原出自李克勤手筆。李雖為歌手,但細味其詞句,卻有極美的意境、極深的情感。竊以為一作品能呈現美感,流露出真情,即為好的文學作品。今不妨細味《最愛》的歌詞,以見其寫得好的地方在何。

天空一片蔚藍 清風添上了浪漫

心裡那份柔情蜜意似海無限

寫天空、清風,即是寫景。

這個景是什麼樣的呢?天是蔚藍色,很好天氣。風是清涼,不是怒風,清風送爽,心曠神怡,所以「添上了浪漫」。

「添上了浪漫」還有另一重意思,由景過渡到心情,「這裡好浪漫啊!」通常是人的主觀感受。由客觀的景物轉入主觀的情感,所以接著便是「心裡那份柔情蜜意似海無限」。亦可以說,因為有「心裡那份柔情蜜意似海無限」,才看出如此優美的景色。

在那遙遠有意無意遇上

共你初次邂逅誰沒有遐想

詩一般的落霞 酒一般的夕陽

似是月老給你我留印象

斜陽離去 朗月已換上

沒法掩蓋這份情欲蓋彌章

這一剎 情一縷 影一對 人一雙

那怕熱熾愛一場

交代了景和心情,緊接是主角出場。

其實,「柔情蜜意」已有所暗示,全首詞是講愛情。「似海無限」,深情得很。問題是,誰對誰深情?這個愛情故事又是從何說起?

一如世間平凡的愛情,發生那一刻,都是偶然,好像冥冥之中有天意安排,非主人翁有心經營。「遙遠」交代地域距離、地理位置,在遠方彼此結識。「有意無意」即是偶然,即是隨意。原來這個愛情故事是由遠方偶遇開始。

「邂逅」也者,不期而遇也,用字極精準。初次邂逅就有心動的感覺,腦海有絲絲的幻想,「誰沒有遐想」雖然只有五個字,但已露出被愛戀的對象是如何的吸引,如何的美。

美人在旁,於是看到身邊的一切都被美化,英文稱作 beautify。「詩一般」對「酒一般」,「落霞」對「夕陽」,對得甚是工整。兼且,以「酒」形容「夕陽」,新鮮得來又貼切,「酒」指酒紅色,夕陽的顏色如酒紅色一般,多麼的美。

神仙是否存在?冷靜理性時我們固然會存疑,但一旦投入愛河,我們就不知不覺相信有他們的存在,好讓其保祐、守護這段難能可貴的愛情,亦好對這段難能可貴的愛情作出解釋。

主角如何解釋與所愛的人偶遇的種種美好?其搬出「月老」來,「似是月老給你我留印象」,月老有目的地成全我倆,所以給出好天氣、好景色。月老在中國文化中有特別意思,他是負責牽紅線,掌管男女姻緣。「似是月老給你我留印象」不經意將中國傳統文化揉合到創作中,是很妙的一筆。

斜陽離去,換上朗月,這是交代時間的推移,從黃昏慢慢步入晚間。斜陽、朗月都是景,但又是象徵符號,一象徵黃昏,一象徵晚間。全句無直白講入夜,只用景物呈現,是其出色處。

斗轉星移,但無掩我對你深情的愛,時間會變,我對你的愛卻不變,此乃故意營造的對比,也是全首歌最動人之處。雖是初見,實為一見定情。試圖掩蓋,反而越見暴露,謂之「欲蓋彌章」,至此,愛情已由潛存、可能發展到將要實現,就只欠一個表白。

「這一剎,情一縷,影一對,人一雙」,讀來鏗鏘悅耳,而且對得整齊,「這」即 this moment,指片刻。剎、縷、對、雙,量詞用得極準。「那怕熱熾愛一場」是內心讀白,主角鼓起勇氣,心想與所愛的人「熱熾愛一場」。

潮汐退和漲 月冷風和霜

夜雨的狂想 野花的微香

伴我星夜裡幻想 方知不用太緊張

沒法隱藏這份愛 是我深情深似海

一生一世難分開 難改變也難再

讓你的愛滿心內

「潮汐退和漲」是視覺描寫,「月冷風和霜」是觸覺描寫,「野花的微香」是嗅覺描寫。

潮汐、月光、夜雨、野花,一同「伴我星夜裡幻想」,「伴」字很緊要,四句寫景馬上便是擬人法,原來主角想表白,卻又害怕,忐忑不安之際,潮汐、月光、夜雨、野花化身成其好友,鼓勵其行動,此不是略有李白獨酌於月下,與月影為伴的影子嗎?

因有大自然作伴,所以「方知不用太緊張」。後尾幾句直白得很,顯是表白內容,簡單講,就是主角無法再埋藏內心的深情,此情深如海,足以成就與對方一生一世的聚合,任時地變改,終難轉移,亦是獨一無二,不能復再。結合起來看,其實就是藉男女情愛通向宇宙永恆,由此而說出的境界語,無相關體驗,不易明白。

讓我的愛全給你

全給我最愛

地老天荒仍未改

「地老天荒」正是永恆的異名同謂,整首詞基本上是向認定的、所愛的人示愛。

九十年代的周慧敏,美艷動人,青春甜美,有「玉女掌門人」之稱,由她去演繹李克勤這份詞,加上弦樂搭配,無論在視覺抑或聽覺上,都是極盡優美之能事,後人難以超越。

伍珂玥雖然樣子甜美,唱功一流,但珠玉在前,復添以聲線上不如周甜,多了一份成熟與滄桑,儘管仍舊動聽,但在相同編曲下,反不如原版,表現亦只是四平八穩,無太大新鮮感。作為參賽可以,但論到藝術高度,實談不上好 (當然,在中國大陸的總決賽唱廣東歌,而且是《最愛》,亦具有「我畢生鍾情廣東歌」的示愛意義和決志意義,Karrie 欲弘揚廣東歌於北國的心,是值得肯定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s88lai&aid=16954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