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研究論文寫作:文法指引》推薦序 (轉載)
2006/12/12 18:09:47瀏覽2878|回應0|推薦8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0276

張嘉倩

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助理教授

研究論文寫作是許多研究生取得學位前必經的一個關卡,英文論文寫作特有的格式與慣例,加上動輒數十頁到上百頁的篇幅,卻往往讓許多學生在用英文寫論文時,感到徬徨與疑惑。

回想自己剛到美國德州大學開始博士班的課業時,因為擔心英文報告和論文寫作的問題,曾多次請教過當時正在撰寫博士論文的柏森學長,那時柏森不但提供了許多有關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的書目,還把自己寫過的課堂報告與論文送給我做參考,並建議我去修習學校特別為英文非母語的研究生開設的學術論文寫作課程,使我後來受益匪淺。猶記得當時我曾提到在出國前在台灣曾試著尋找過有關英文論文寫作的書,但沒找到合適的,他還半開玩笑地說他收集了不少英文論文的範例,應該自己來寫一本,沒想到多年後他真的將自己的寫作經驗與教學心得整理成書,讓更多人也能透過他的文字,消除心中對英文論文寫作的疑慮。

這本書是柏森特別針對英文研究論文寫作牽涉到的文法重點與規則所寫的書,他將英文文法比喻為英文論文寫作的根基,唯有紮實穩固的根基,才能蓋出宏偉的金字塔,這點我甚感同意。我自己在教授研究論文寫作時,面對的都是主修英文的學生,但就連英語口語能力極佳的研究生,碰到長篇寫作時也常因文法概念不夠清楚,或還不瞭解論文寫作與一般寫作對文法與用字要求的差異,而出現用詞不當或句意不清的問題,阻礙了研究資料與結果的呈現,而其他科系的學生面對英文論文寫作所碰到的難處,就更可想而知了。

有別於其他的文法書,這本書不但清楚說明英文論撘g作所需的文法概念,更列舉了許多英文論文的實例。實例是瞭解文法最佳的方式,建議讀者在閱讀每一章節時,同時也廣泛閱讀自己研究領域的期刊論文,觀察所學的文法規則是如何反映在每篇文章之中,比如讀到動詞語態,就可以試著找幾篇文章,將裡面出現的動詞語態圈出來,慢慢將文法規則內化,這樣不但能熟悉自己領域文章中常見的用法,在實際寫作時,也才能運用自如。

做研究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打好文法根基,在用文字呈現研究資料與結果時,將會順利許多。柏森不但教論文寫作,中英文論文寫作的功力更令人佩服,繼第一本<英文研究論文寫作:關鍵句指引>後,相信這本文法指引也將造福許多為論文寫作所苦的莘莘學子。

( 知識學習語言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jason&aid=59122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0:35 【udn】 這有相關產品!寫作 格式 論文 方法比價